蜀汉五虎上将麾下四支精锐部队:三支全军覆没,最后一支去哪了?

2020-10-01 22:36:12 作者: 蜀汉五虎上将

一提起后汉三国时期的精锐部队,人们肯定会想起蜀汉曹家虎豹骑、高顺陷阵营、麹义的先登死士、刘备的白眊兵。这些精锐部队都见于三国正史,当阳长坂之战,刘备的两个女儿就被曹纯带领的虎豹骑抢走了,赵云也只救出了甘夫人和幼主阿斗——虎豹骑实在太过强悍,赵云也顾此失彼。

咱们今天要聊的话题,不是正史中的虎豹骑、陷阵营、先登死士、白眊兵,而是蜀汉五虎上将麾下的四支精锐部队:关羽有五百校刀手,张飞有十八骑燕将,马超赵云麾下精锐叫啥名?这四支精锐部队有三支全军覆没,最后一支去哪了?

既然说到蜀汉五虎上将,那么依据当然是《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因为在《三国志》中既没有蜀汉五虎上将,也没有所谓的河北四庭柱,当然也没有什么五百校刀手。

读者诸君可能发现了,笔者所说的蜀汉五虎上将,只有四支精锐部队。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长沙老将黄忠黄汉升并没有属于自己的精锐部队——这全怪长沙太守韩玄,他对黄忠是控制使用,导致黄老将军成了光杆司令,被开刀问斩的时候,还要魏延魏文长去营救。

黄忠没有嫡系精锐部队,魏延同样没有,他当初在襄阳城被刘备甩了之后,也成了光杆司令:“魏延与文聘交战,从已至未,手下兵卒皆已折尽。延乃拨马而逃,却寻不见玄德,自投长沙太守韩玄去了。”

黄忠魏延都是孤身将军,而前来打长沙的关羽关云长,则很托大地只带了自己的嫡系精锐——五百校刀手。

在吕布吕奉先挂掉之后,关羽看谁都像插标卖首的,他可能是觉得自己的五百校刀手已经可以包打天下了:攻打重兵防守的长沙城,这五百校刀手连攻城锤和云梯都没带,莫非是想用刀子挖开城墙冲进去?

在赤壁之战后、进攻长沙之前,关羽也曾带着那五百校刀手在华容道拦住曹操——只让关羽带着嫡系五百人出发,他们是准备放走曹操而让关羽背黑锅了:曹操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八十三万人马的残余部队真要一窝蜂地冲过来,五百人怎么挡得住?

没想到曹操逃到华容道的时候,居然只剩下了二十七骑,这才成就了关羽义薄云天(因私废公)的美名——曹操肯定是被烟火熏晕了数错了,幸存的曹营诸将加上李典许褚保护的众谋士,可能三五千都不止。

关羽只认五百校刀手可当千军万马,但是猛虎也怕群狼,在襄樊之战的末期,这五百校刀手也以悲壮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战斗:从麦城突围的时候只有二百人,在临沮小路上被朱然、潘璋不断袭扰,最后幸存的十人也跟关羽一同遇害。

关羽的五百校刀手全军覆没,而赵云赵子龙的常山子弟兵,在当阳长坂一战,就已经全部壮烈牺牲。

赵云是世家子弟,他投奔公孙瓒的时候,是带着一批常山子弟兵的。最后以常山子弟兵为种子,赵云替刘备秘密组建了一支骑兵部队,这就是刘备的贴身护卫骑兵团,而赵云则是首任团长。

赤壁之战前刘备携民渡江,赵云带着近卫骑兵团,也就是常山子弟兵负责保护刘备家小,但是在不姓曹就不能当统领的虎豹骑面前,常山子弟兵人数少装备差,尽管赵云神勇无敌,但是经过一夜苦战,他的嫡系精锐也遭受了重大损失:“赵云自四更时分,与曹军厮杀,往来冲突,杀至天明,回顾左右,只有三四十骑相随。”

赵云带着幸存的常山子弟兵救出甘夫人和糜竺送到张飞面前的时候,麾下已不足十人:“引数骑再回旧路……复杀入重围,回顾手下从骑,已没一人,只剩得孤身。”

常山子弟兵以全军覆没的为代价,先后救出简雍、甘夫人、糜竺、刘禅,同时也结束了他们在后汉乱世的征战: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关羽的五百校刀手、赵云的常山子弟兵,都以悲壮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戎马生涯,而马超的精锐西凉铁骑,是否死得其所,就很值得商榷了。

马超带着西凉铁骑,杀得曹操割须弃袍摔帽子(兜鍪),发出了“马儿不死,吾无葬地”的悲叹。这些有一部分羌人的西凉铁骑,在潼关之战中也被许褚率领的虎卫军乱箭齐发基本全歼:“虎卫军当先,乱箭夹射马超,从骑皆被截断。超独在阵中冲突,却被暗弩射倒坐下马,马超堕于地上……从骑渐渐皆散。步兵走不上者,多被擒去。只剩得三十余骑,与庞德、马岱望陇西临洮而去。”

在《三国演义》中,马超是替被曹操斩杀的父亲马腾以及兄弟马休马铁报仇,这才付出了西凉铁骑被全歼的代价,至于正史中是怎么回事,读者诸君都知道,咱们是以《三国演义》为依据,《后汉书》和《三国志》怎么写,就不去管他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马超在葭萌关跟张飞大战的时候,已经没有自己的嫡系部队了,他带领的兵马都是汉中张鲁调拨给他的。所以进退维谷之时,他连突围后撤的希望都没有,只好忍气吞声投降了刘备吗,从那以后,马超就变成了隐身人——再没有了斩将搴旗建功立业的机会。

五百校刀手、常山子弟兵和西凉铁骑都以各自的方式谢幕,而张飞麾下的十八骑燕将,则神秘地消失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