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埃及长期争霸的古老帝国—赫梯

2020-10-01 23:36:53 作者: 与埃及长期争

赫梯,也译作西台,是古代安那托利亚的一个王国。赫梯人相传是源自居于黑海的民族。

赫梯王国在公元前17世纪便已存在,分为古王国、中王国和新王国时期。赫梯国王穆尔西里一世在公元前1590年征服位于叙利亚的古巴比伦王国,之后不断壮大。

穆尔西里一世死后,王位存在一段真空时期,直至铁列平夺得王位。因为这种混乱情况,铁列平对赫梯的王位继承进行了改革。在这之前,国王受限于公民和贵族所构成的会议。他订立了一套王位继承方式,亦即是世袭。

赫梯的史料在铁列平之后泛善可陈,在他之后直到公元前15世纪的二百年间,历史学家有时会称这段欠缺史料的时期为中王国。

公元前1193年,赫梯灭亡。它的灭亡很突然,史学家相信赫梯是亡于来自海上的民族。不过,虽然大一统的赫梯已经灭亡,但部分仍以赫梯人自居的城邦国家却一直存在到公元前710年,当亚述人建立的亚述帝国把这些城邦都征服了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