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手起家,经历艰难困苦建立蜀汉,他是靠什么成功的

2020-10-02 12:21:10 作者: 刘备白手起家

三国时代涌现出不少杰出的人物,这些人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人生结局也不同。但总体来看,没有一个人是轻易成功的。而且纵观三国历史,家底好的人不一定真的能走到最后。其中最典型的人物就是刘备,他可以说是三国豪杰里起家实力最弱的,用白手起家来形容毫不过分。然而他最终却成功了,甚至差点成为那个最强者。小编今天就论述一下他的创业历程和成功因素。

刘备的实力非常弱,在参加十八路诸侯联军前,他只能靠织席贩履来维持生计。一位卖草鞋和凉席的人,给人感觉好像不太可能是皇亲国戚。因此有人质疑他假造身份,哗众取宠。其实这个说法很不客观,在古代,封建等级划分非常严格,人们的宗法观念特别强。普通老百姓如果敢乱认祖宗,都要被拉到祠堂里挨打。至于皇室和贵族,谁敢冒名顶替,都是杀头之罪。因此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这个符合事实,不存在争议。小编觉得,刘备虽然一无所有,没有势力,但他有这样一个皇族身份,这是他的最大资本。

东汉和西汉的开国者虽然都是刘家人,但不是一回事。刘备虽然是皇亲,但到了东汉末年,已经没什么地位了。但刘备并不放弃理想,年轻时候就想成为匡扶天下的人。他只能利用这个皇族身份,争取崭露头角。他先是偶然结识了保镖关羽,然后认识了屠户张飞。三人一起投奔反董卓联军,争取在天下权贵面前露个脸。小编觉得,再有本事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大平台来宣传他,那也是白搭。

刘备参加联军并不顺利,他根本没收到拜帖,是在曹操的帮助下,才通过了守门士兵的盘问,进了中军帐。曹操帮他,并不是因为他能力如何,而是曹操听说他是当今皇帝的皇叔。他觉得联军需要这么一个人来充当门面,这样十八路联军才算是名正言顺。袁绍和其他诸侯也是这么想的,因此才给了他座位。否则的话,三个普通人怎么可能被这些人当回事。小编觉得,刘备虽然没有任何资本,但他这张“皇叔牌”很管用,是其他军阀想有也没法有的。

如果仅仅是如此,刘备注定只能当个傀儡。但刘备身边有关羽和张飞,这两人在反董卓战争中表现优异,有大将风范。正是这两位好兄弟的帮忙,刘备才有了一点被人尊重的感觉。小编觉得,任何团队都是这样,核心人物身边一定要有两三位可靠的得力干将,否则团队一旦遭遇挫折,很容易瓦解。除了皇叔身份,这两位兄弟是他的第二个重要资本。

接着说第三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刘备的政治素养。纵观三国群英,在政治头脑上能胜过刘备的人估计只有曹操了。刘备投靠过曹操,吕布,公孙瓒,袁绍,刘表。不管在哪,他都能保全住自己,同时找机会扩充自己的实力。如果换成其他人,能不能这样长期忍耐蛰伏都成问题,更别说图发展了。他一辈子如履薄冰,很多时候看似愚蠢和迂腐,其实是大智若愚。小编觉得,他是真正懂得生存之道的人,无论环境多恶劣,总能找到一线生机。正是凭借皇叔身份,好兄弟,和极高的政治素养。他最终闯出了一片天下,建立了蜀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