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对马超、黄忠与自己并列不满,却对魏延的任命没有异议?

2020-10-02 12:23:04 作者: 关羽为何对马

公元219年,刘备手下老蒋黄忠阵斩征西将军夏侯渊,取得了汉中争夺战的最后胜利。这场战役已经持续了两年多,他为庆祝这场耗时两年多,来之不易的胜利,自封为汉中王。同时,刘备大肆分封手下文臣武将。地位最高的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上将”,而魏延虽然没有被封为五虎上将,却被任命为汉中太守,成为了和关羽同级别的封疆大吏。那为何关羽对黄忠、马超的封赏非常不满,却对魏延的任命没有反对呢?依据演义,分别从黄忠、马超、魏延三人情况分析如下。

关羽对黄忠与自己并列为五虎上将的不满有下列三点

其一,黄忠年迈,关羽耻与老兵为伍。黄忠在长沙投奔刘备集团时,已经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兵了。那时黄忠大概七十岁,如果换在现在,那早已退休十多年了。而黄忠还挣扎在两军交战中,还是一个冲锋陷阵的低级军官。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遂不肯受印。

其二,黄忠是新投降的,还资历尚浅。黄忠在赤壁之战后,关羽率军夺取长沙时,他才归附。论资排辈,黄忠和关羽相差太远了。

其三,黄忠是向关羽投降的,因此关羽认为降者低自己一等。这很好理解,如果你擒获敌人,那个人就是自己的俘虏,而他愿意归顺。那这个人就是你的下属,是不可能和自己并列的,不能并驾齐驱的。

关羽对马超与自己并列为五虎上将的不满有下列三点

其一,马超是刘备进入益州后,新归附的,时日尚短,还未完全得到信任。一个人要想得到信任,是需要时间的,如刘关张三人,于184年桃园结义后,经过灭黄巾、讨伐董卓等战役,才充分得到信任。

其二,马超曾为西凉一方诸侯,可能反叛。作为刘备的得力助手,关羽一心为他的兄长事业奔波,他对马超是质疑的,质疑马超是否真心归附,马超是否还想着独立,脱离刘备,还会不会反叛。

其三,马超将门之后,而关羽出生贫贱。两人出生不同,马超是伏波将军马援之后,他的老爹是大将马腾,天生有优势,而关羽不但出生贫寒,还曾犯罪。这样鲜明的对比,关羽是非常自卑的,感觉自己低人一等,怕被马超超越自己成为蜀汉的二号人物。马超就是大城市大家族的公子哥们,而关羽只是一个草根阶层。

关羽对魏延的任命没有反对有下列两点原因

其一,关羽和魏延惺惺相惜。关羽是一个高傲之人,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给别人的感觉就是盛气凌人。魏延同样是一个性格孤僻之人,简直就是关羽的翻版。魏延在长沙杀死韩玄,救下黄忠,投降关羽后,两人惺惺相惜,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魏延也是关羽除刘备、张飞之外少有的看对眼的武将。

其二,魏延仅仅是被任命为汉中太守,低于关羽等人的五虎上将身份。关羽只是注重身份地位,只要别有人在身份上超过自己,威胁到自己在蜀汉的地位即可。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大将,魏延为汉中太守。其余各拟功勋定爵。

其实,这正是刘备的聪明之处,他提高黄忠和马超的地位,却没有给予他们相应的实权,而对于跟随自己入川,南征北战立下赫赫功劳的魏延,却采用了降低待遇,给予实权的策略。一个单位,有的老员工,多年未单位干活,立下了许多功劳,可是由于领导岗位有限,只能享受和领导同等待遇,却不是掌握实权的领导,对于想要干活、爱岗敬业的有志青年,应该给予关键岗位,让其大展宏图,为单位贡献最大的力量。

总结:关羽对于黄忠和马超同自己地位相同,都位列“五虎上将”,本能地感觉到不满。虽然关羽自己是五虎上将之首,可是他们并列,对于三弟张飞,桃园结义,他认可;对于赵云,早年投奔刘备,并且高风亮节,他也认可;而对于黄忠,一个快入黄土之人,他并不认可;对于马超,一个曾经牛人现新归附之人,他也不太认可,而魏延同自己气味相投,多年征战从小兵升为牙门将军、汉中太守,得到自己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