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各国纷争不断,为何有人认为五代十国是最黑暗的时代?

2020-10-02 15:28:24 作者: 战国时期各国

战国时期各国纷争不断,为何有人认为五代十国是最黑暗的时代?

战国时期通常指的是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的这段时间,它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一个大变革时期。据悉当时经过春秋争霸战争后的中原大地上,周朝境内的各大诸侯国数量急剧下降,特别是在韩、赵、魏推翻智氏后,开始了七雄争霸的格局。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国统一六国之后才标志着战国时代的结束。

在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开始变法和改革,出现了不少才华横溢的能人异士。他们当中有一些类似于商鞅的变法家;张仪和苏秦这样的谋士;廉颇和白起这样的猛将以及春申君、孟尝君这样的大政治人物。将这个奴隶社会统治的国度慢慢开始向封建王朝国度。由于战国时期各国混战平凡,老百姓一直饱受战争的摧残,一旦国家被灭就要面临被抓走成为奴隶,所以很多的历史学者将战国时期称为中国比较动荡的年代。

虽说战战国时期各国纷争不断,但是跟后来的五代十国相比要好很多,不少人都认为五代十国是中国封建王朝最黑暗的时代。五代十国是五代与十国的合称。所谓的五代是指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十国指的是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国、南楚、南汉、南平、北汉等十个割据政权。

原本在唐朝后期就因安史之乱与黄巢之乱的因素,使得北方战乱不堪,不少老百姓过着流离失所的日子。等到五代十国时期,由于五代交替比较快,北方一直饱受战火的摧残,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都处后退的状态,到处都是逃兵和落草为寇的人。最严重的就是中原地区的战乱给了契丹南侵的机会,就连后唐、后晋两个中原政权都直接亡于契丹人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