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魏晋南北朝的百年动乱相比较,为何五代十国的分裂不过70余年

2020-10-03 17:27:40 作者: 和魏晋南北朝

公元907年,在经过黄巢起义后的唐王朝一蹶不振,最终被朱温篡取政权,曾经盛极一时、万国来朝的大唐帝国终究谢幕在历史舞台上。

唐朝灭亡之后,中原大地又出现了破碎化的分裂割据时代,这就是大家从历史课本上知道的五代十国。

五代十国

我发现作为继唐朝之后的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仅持续了70余年,而当年三国格局被打破后,中原大地便陷入了长达360余年的魏晋南北朝时期。

在这个时期,整个中原大地累计出现过30余个大大小小的割据政权或者短暂的小一统王朝。不过,终究还是昙花一现!

那么,为什么魏晋南北朝的动乱期持续了300余年,而五代十国的动乱期仅持续了70余年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补充的历史知识点。

首先,在五代阶段,这个时候唐王朝还没有覆灭,各地节度使拥兵自重,并且在自己的辖区建立了自己的行政、经济体系,构建了自己的小国。

但是,在这种分崩离析的情况下,各地节度使虽然拥有了独立的权力,但依然还是要承认当时的朝廷。

为什么呢?因为各地节度使的实力都非常有限,他们没有能力在推翻唐王朝以后,建立一个与其相比拟的国家。并且 在没有中央朝廷管控的情况下,各地割据势力势必会相互征战,进而影响领土,自然不利于节度使自身利益。

所以说,这些节度使干脆就维持这个权力被架空的中央朝廷,维持各地节度使的领土利益,就如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样。

但是,势力较为强大的朱温直接取缔了唐朝,建立了自唐朝以后分裂时期的第一个朝代-后梁,却只存在了16年就被李存勖消灭。随后,李克用割据山西一带,建立了后唐,以至于后面后汉、后晋、后周也随之建立。

不过,这些割据势力也只是在自己的势力内进行有限的向外扩张,他们的兵锋直到国力和地形影响无法维持才会停止。

同时,各个势力还会互相征战,进而削弱了双方实力,进而对统一中原大地的目标越来越远。所以说,这种割据王朝的寿命也是非常短的!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大一统王朝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渴望进入大一统局面,进而减少战争的频繁程度。

在五代十国时期,这些割据政权能做到的要么是保存实力,要么吞并别人。在这样的战争格局下,实现大一统也几乎不可能,所以宋朝才开始崭露头角。

同时,从宋代开始,到元朝、明朝、清朝,这些王朝间均没有再次出现过大分裂局面,王朝之间的战乱期限也被限制在10-20余年内,这也说明了大一统观念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当然,战乱或者分裂期限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战争带来的伤害呈现比例下降。

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威力更强的武器装备陆续投入在人类战场,平民和士兵的伤亡比较甚至大幅度上升。

例如一战、二战,其战乱时间仅有10余年,但是造成的经济伤害高达万亿美元,兵员、平民伤亡更比古代的五代十国时期呈现几何倍速度增长。

注:【历史小松】系网易号优质作者,头条号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