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雍正以舅舅相称,有着拥立大功的隆科多,为什么却被抄家?

2020-10-05 13:27:07 作者: 被雍正以舅舅

雍正皇帝曾在很多场合称呼一个人为舅舅,虽然这个人其实和雍正并没有血缘关系。雍正不但在口头上称呼这个人为舅舅,更在写给臣子的诏书里也对他以舅舅相称,并不直呼他的名字,可见雍正对于这个人的倚重和尊敬。

就是这样被雍正皇帝尊抬的一个人,最后却也难免被抄家罢官的下场,最后在幽禁中孤独死去。民间传说,这和雍正皇帝多疑而又狠辣的性格不不无关系,这个人对于拥立雍正为皇帝有大功,雍正对他的处置,正是狡兔死走狗烹的写照。那么,真相又是如何呢?

这个人就是隆科多,雍正皇帝胤禛在出生的时候,因为亲生母亲地位低下,不能直接抚养皇子,于是胤禛便寄养在贵妃佟佳氏名下,隆科多便是佟贵妃的亲弟弟,因此,后来胤禛便一直对隆科多以舅舅相称。

隆科多和年羹尧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两人都是拥立雍正的重要人物,隆科多的姐姐是康熙朝的贵妃,而年羹尧的妹妹则是雍正朝的贵妃。两人后来也一同被雍正皇帝罢黜,只是跋扈的年羹尧,下场要更惨烈。

隆科多出身于贵族,他的父亲是一等公佟国维,他的姐姐后来成为了清圣祖康熙皇帝的孝懿仁皇后。刚开始的时候隆科多是康熙的亲卫近侍,有传言说他那个时候的工作任务就是给康熙牵狗。

后来,隆科多受到了康熙的重用,在康熙朝做官做得顺风顺水,在康熙去世之前,已经是理藩院尚书兼任步军统领,掌握着京师的守备力量。

康熙皇帝临终的时候,隆科多成为顾命大臣。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以隆科多和年羹尧为首的四爷党,拥立了胤禛继位为皇帝,更兼有了拥戴之功,被封为总理大臣,加封为礼部尚书,承袭了一等公的爵位,后来又被加封为阿达哈哈番,还把他和年羹尧一起封为太保。

雍正皇帝给予了隆科多极大的权力,不但给他的两个儿子加官进爵,甚至把铨选官吏的权利也交给隆科多,甚至不需经过给朝廷汇报,民间称之为“佟选”,当真是权势滔天。雍正皇帝还给他和年羹尧一起赏赐了双眼花翎、四团龙补服、黄带、紫辔等显示荣宠和地位的物品。

但是这样烈火烹油的日子仅仅维持了三年时间。在雍正三年,隆科多就被削去了步军统领的职务,雍正四年还被罢官,雍正五年,由于结党营私和私藏玉牒,隆科多被逮捕并抄家,后被定下四十一条大罪。

雍正还是比较念旧的,并没有杀隆科多,这也与隆科多一直谨小慎微的性格有着很大关系。雍正把隆科多幽禁在畅春园附近的一处屋子里,第二年,隆科多就死在了幽禁他的地方。

雍正皇帝继位之初,在内依靠着隆科多,在外依靠着年羹尧,这两个人都是为他立下很大功劳的功臣。但是隆科多由于受宠太盛,难免恃宠而骄,除了功高震主之外,他还结党营私,形成了专擅朝政的局面,他的儿子和下属也干了许多坏事。因此隆科多被罢官抄家,也是必然的,并不仅仅是由于雍正皇帝的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