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造了18个字,仅一个被保留至今,很多女孩取名会用到它

2020-10-06 04:07:13 作者: 武则天造了1

在我们数千年的历史里,汉字完完全全可以被视为撑起整片文化星空的参天大树。《吕氏春秋》曾说道,皇帝史官仓颉为后人们创下了这种伟大的字符,它的存在早就具备了超乎想象的意义。历经一个个朝代的变革,它不仅被赋予了深厚内涵,更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底。

然而,从古至今,汉字似乎一直保持着一种稳定的数量状态。在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针对某些全新的金属或元素有时会相对产生一个新字。但纵观历史,如此漫长的时间里真正有过造字壮举的,也就只有“女帝”武则天独一位了。

到今天为之,对于汉字的起源有着太多种流传颁布,但大部分都是基于传说或者是神话而来。对于这样一种堪称效仿圣贤的行为,武则天踏出了前无古人的第一步,并留下了18个“则天新字”。但这份成果却在时间流逝里消散了,其中17字已被废除,剩下的1个还无人敢用,这是为什么呢?

综合看来,武则天的称帝之路是颇为传奇的。她出生于624年,14岁入宫,虽经历了一次出家,但却和唐高宗李治解缘,再次回到了后宫。她是一个非常有能力和心计的女子,以强势的姿态在655年成为了皇后,并开始干预朝政。最终在690年推翻了李唐皇室,建立武周称帝,开辟了历史的先河。

可作为一个女子,在当时那个男尊女卑依然盛行的社会里,武则天从称帝那一天起就遭到了各种各样的质疑与反抗。没有任何办法,她必须要先想办法稳固自己的统治。对于官员可以镇压,但对于百姓就得采取一些独特的手段了,比如说文化方面。

于是乎,据《新唐书》记载,689年在武则天的号召下,她麾下的支持者以佛教思想为幌子,创作了《大云经疏》,并以此创立了12个“则天新字”。随后,这个数目又变成了18个,在强制力的推行下,它们代表着女帝的文化传播到了全国各地。但实际上,这个方案实施的效果并不好。

《通志》中说道武则天的造字法是源自于篆文与“六书”之中,虽然巧妙至极,但并没能“接地气”地取得百姓的认可。加上过于浓烈的政治色彩,新字本身已经失去了“文”的含义。于是在705年女帝退位后,这些字符立刻就遭到了淘汰。经过一代代更迭,已经有17个字被废除了。

但是,则天新字里依然有一个字至今还通行着,只不过没什么人用。690年,武则天为了确立自己的皇位创造了“曌”这个字,意为“日月当空”。而它之所以能够得以保存是因为,一方面她被女帝用作了自己的名号,需要被尊敬;另一方面则是它暗合道家主张的阴阳调和,并且和武则天出家时的佛门法号有关联,这才得到人们的认可。

只是出于避讳和对文人的限制,这一本就晦涩的字能够被使用的场合就更少了。同时在如今的汉语里它更是显得深奥无比,所以人们对这个独特汉字的使用往往出现在起名方面,许多女孩的名字里都有这样一个汉字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