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母同胞,李元吉为什么这么恨李世民?其实从小就埋下了种子

2020-10-06 10:19:55 作者: 一母同胞,李

大家都看过《隋唐演义》吧?就算没有看过,也一定知道李渊的三个儿子里面,李建成和李元吉关系非常好,而李世民一个人自成一派,可是大家想过为什么这3个人明明都是一母同胞,还要勾心斗角,划分派系呢?其实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第一点是因为年龄。李建成比李世民大9岁,比李元吉大14岁,而李世民和李元吉之间相差5岁。有句话说得好,叫“长兄如父”,李建成的年纪再大一两岁,的确可以当李元吉的爹了。李世民出生的时候,李建成也才9岁,而李元吉出生的时候,李世民刚刚5岁,都还是不懂事的孩子,两个男孩子之间难免有争斗,所以从小就不亲也是很正常的。

第二点是因为争宠。有记载称,李元吉生下来的时候,因为相貌丑陋,李渊简直都不想要这个亲儿子,而长大后的李元吉越发暴虐,更是惹得李渊不喜。可是李元吉在战场上也是一员虎将,为大唐立下汗马功劳,可在李渊眼中,却处处比不上李世民,难免记恨。

第三点是因为权势。从表面来看,李元吉一心忠于李建成,想要辅佐李建成上位,但其实,他才是最大的搅屎棍。他经常怂恿李建成杀掉李世民,可是李建成顾及手足之情,并不同意。并且李元吉曾经说过“但除秦王,取东宫如反掌耳!”从中就可以看出李元吉的心思,不过是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罢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