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涿州,思绪就被拉进烽火连天的时代!三国遗迹强调了这个字

2020-11-02 18:30:17 作者: 踏入涿州,思

新华社资料图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常把人的思绪拉进烽火连天的三国时代。前段时间,我们驱车来到河北省涿州市三义宫,领略这片土地所孕育的三国文化。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兼涿州博物馆馆长郝伯洋专程为我们做导游。

涿州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秦置涿县,汉时设涿郡,魏晋时名为范阳,唐代称涿州……历代均为郡、州、县之治所。

古往今来,涿州名人辈出、灿若繁星。东汉政治家卢植、汉昭烈帝刘备、汉桓侯张飞、北魏时期著名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以及苦吟诗人贾岛等人皆出于此。涿州在明清时期为“畿南首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也促进了历史上涿州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清帝乾隆称涿州“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以“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为开篇,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的故事就发生在涿州,这个故事千古流传,影响最为深远。三义宫位于涿州市楼桑庙村,为纪念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而建,始建于隋,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三义宫原称“三义庙”,又称“汉昭烈帝庙”,俗称“楼桑庙”,明正德三年(1508)武宗朱厚照亲赐“敕建三义宫”,由此得名并延续下来。三义宫的山门,坐北朝南,正中匾额书写“敕建三义宫”,匾额上方有三朵祥云,上面刻一个“日”字,阴面刻一个“月”字,暗喻刘关张结义精神永昭日月,激励后人。

历史上的三义宫庙宇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清代诗人王锐新在诗中曰:“千秋正统垂青史,两字公平定紫阳,多少称王称帝者,问谁庙貌似楼桑。”

据记载,三义宫于唐乾宁四年(897)重建后,历代皆有修葺。遗憾的是大部分建筑被毁,仅存山门和一石碑。1996年,三义宫按原有样式重建。整体建筑坐北朝南,由三进院落组成,进山门后为第一进院,向前即为马神殿,殿内供奉着刘备的坐骑“的卢”马和关羽的坐骑“赤兔”马。该殿的楹联对两匹马做了高度评价和概括:“檀溪一跃成帝业,偃月单骑伴君行。”

穿过马神殿是第二进院。庭院的格局有东配殿、西配殿和正殿。东西配殿分别供奉着关羽和张飞,并用塑像的形式再现了关羽“錾打姚斌”和张飞“鞭打督邮”的故事;正殿为整座庙宇的主体建筑,主要供奉汉昭烈帝刘备;正殿之后是第三进院,有退宫殿、少三义殿、武侯殿等。整个三义宫以供奉刘备为主,配享蜀国文臣武将,共有塑像87尊。蜀汉君臣在此共聚一堂,这正是三义宫所独有的文化特色。

郝馆长指着三义宫内一块“风雨竹碑”介绍,图上片片风吹雨摧的竹叶组成了一首五言诗:“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此画根据关羽身陷曹营的故事所作。据说,关羽在探知刘备下落后,决定出走曹营与兄长团聚,他以竹喻志,以画赋诗。当他挂印封金辞曹后,曹操见此“风雨竹”,方知关羽心意已决,遂愈加钦佩其忠义,才追下去赠黄金、赐锦袍。这才演绎了一出“灞桥挑袍”的绝唱。

千百年来,桃园结义的故事世代相传,妇孺皆知。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纷纷来此寻访古迹,觅忠义之魂,在此留下了众多咏史怀古的不朽诗篇,如“紫阳先生题汉昭烈庙诗”刻石、“元好问摸鱼子词”刻石、“风雨竹”诗碑、重修三义宫碑等。

围绕三国文化,至今涿州还流传着许多民间传说,它们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丰富了三国文化的内涵。张飞故里桓侯古井就是其中一例。

忠义店村是蜀汉名将张飞的故里,在涿州城南十里处,《日下旧闻考》记:“桓侯旧里在州西南十里忠义店,有专祠在官路东。距庙数里有石碣二:一曰桓侯故里;一曰桓侯故井。”因年代久远,原祠早已无存。据传该村原叫“桃庄”,因后来出了位蜀汉英雄张飞,便称作“张飞店”。到了清代,涿州一位知州觉得直呼张飞之名似有不敬,遂将村名改为“忠义店”。

忠义店村内原有张飞庙遗址与张飞古井,据传乃张飞储肉所用。清康熙三十九年,涿州知州佟国翼重修并立碑为记。1963年水患,井坍碑倒。1984年又依原貌重修。张飞庙遗址原称张桓侯祠,原建筑毁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现张桓侯祠于1993年复建,成为对外开放的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分南北两部分,南边是桃园,北边是张桓侯祠。2005年7月,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张桓侯祠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景区桃园占地1793.4平方米,园内有桃树99棵,有刘关张三结义塑像和“张桓侯古井”亭及清代重修古井碑,园中一侧的墙上绘有张飞古井藏肉图等一系列故事画;桓侯祠整座庙宇建筑皆仿清式做法,且施以传统彩绘。庙为三进院,南向,按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为山门、马殿、正殿,正殿两侧各有东西三间配殿,正殿之后为张飞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以其勇猛、嫉恶如仇而著称,虽然此形象主要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但已深入人心,所以正殿内的塑像再现了这个艺术形象。正殿之上有一匾额“万古流芳”,廊柱上题联“雄赳赳吓破老曹肝胆,眼睁睁看定汉室江山”,均为清帝乾隆御笔。

郝馆长强调,“义”字是涿州三国文化的内涵,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千古流传,妇孺皆知,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国文学、戏曲、影视等领域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瑰宝,涿州也以三国文化而名扬天下。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刘连良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