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故事:秀才夜里遇书生求救,力排众议救书生,因此多活六十年

2020-11-02 22:35:32 作者: 聊斋故事:秀

明朝景泰末年,洛阳有一个叫李秋的秀才,在私塾里任教,常有穷人家的孩子趴在窗边听李秋的课,李秋从不介意,还会故意加大声音,让窗外的孩子都能听到自己所讲。

李秋的邻居叫吴泉,吴泉以贩布为生,两人从小一起长大。

有一次,两人都有事要去伊川县,便相约一同前往,两人乘船而下,到了湖中船停了下来,李秋便问船夫为何停船,船夫告诉李秋,此地夜里常有鬼怪出没,还是趁明早再赶路方好。

李秋大笑道:“我乃读书之人,从不信鬼神之说,船家尽管行船,我愿多出一倍银两。”

吴泉也劝船家只管开船,船家无法只好继续行船。

吴泉便和李秋在船上饮酒,小船行至芦苇处,远处芦苇荡里有一人正在呼喊,李秋询问船家何人呼喊,船家小声说:“他不是人,客官无需理他。”

李秋看向远处只见远处正有一个人在招手,“这分明就是有人在求救,举手之劳而已为何不帮,快快将船划过去。”

吴泉也劝李秋不要多管闲事,这个时间出现在芦苇荡子里确实有些蹊跷。

李秋执意不肯,坚决让船家把船划过去,接书生上船。

船靠岸后,书生跳下船,忙向李秋和吴泉施礼,感谢他们出手相助,李秋忙还礼,让书生不要客气,并邀请书生一同饮酒。

等到李秋和吴泉醒来时,船已经靠岸,书生早已离开,只看到有本小册子遗落在地上,李秋捡起小册子,估计是昨晚书生留下的,吴泉从李秋手中拿过小册,翻看了几页,便被李秋夺了去。

“我们不该未经允许随意翻看别人的东西。”说完李秋将小册放在身上。

李秋决定在船上等书生回来,吴泉这次竟然一反常态,愿陪李秋一起等。

到了晚上,书生一直没有返来,吴泉便邀李秋饮酒,李秋被灌了很多杯醉倒了,吴泉便在李秋的身上找寻小册子,他对小册子里的内容很感兴趣,刚才随意一瞥,他大概已经猜出了这本小册是什么?

吴泉看到上面有一页记载着,丙子年九月初七子时三刻,伊川县,胡卫。

吴泉常去伊川县,正好与胡卫相识,小册上面记录的时间正是胡卫死亡的时间。

吴泉估计这本小册就是生死簿,而那位一同饮酒的书生应该就是阴司的判官。

吴泉本想查看自己的阳寿,不成想遭到李秋的阻拦,他不敢告诉李秋这本小册就是生死簿,如果李秋知道,一定更加不会让自己偷看,那就更没有机会看到生死簿上的内容。

所以,吴泉便想出将李秋灌醉的法子。吴泉拿到生死簿,看到自己那一栏大喜,自己六十年之后阳寿方尽,吴泉本想离开,看到身边烂醉的李秋,便想顺便看看他的运数。

吴泉看到李秋的记载时大惊,没想到李秋阳寿只剩下七日,吴泉将生死簿放回原处,一大早便向李秋请辞,李秋仍在岸边等待书生。

吴泉来到伊川县买了很多东西带回家里,李秋则一直坐在船上等待书生回来。

当日下午,书生急匆匆地来到岸边看到李秋还在船上,便询问小册子的事,李秋忙将小册子还给书生。

书生大喜,向李秋道谢,问道:“先生可有翻看过小册?”

“不曾看过!”

书生长出一口气,“那就好,那就好。”

得知李秋一直在岸边等了他两日,书生非常感激,从身上拿出一块玉石交给李秋,李秋坚决不收。

书生告诉李秋,此玉石并不贵重,只是给他留下做个纪念而已,李秋这才答应收下玉石。

吴泉回到家中,妻子陈氏看到吴泉买了这么多东西便问道:“有何喜事?竟然舍得花这些银子。”

吴泉笑道:“几日后,我便有一笔意外之财,现在先享受一番。”

原来,吴泉想到几日后李秋便会死去。

由于李秋没有成亲,一直独居,吴泉便想将李秋的银子据为己有。

到了李秋的最后一夜,他毫不知情早早便睡下,吴泉则有些兴奋,丝毫不在乎李秋的死活,只关心自己的“钱财”。

等到时辰一到便准备潜入李秋家,将他所有的积蓄拿走。

突然李秋做了个梦,梦里有一个自称玉佩的精灵告诉李秋,玉佩遗落在田间的草地上,赶紧去寻回来,李秋醒来发现书生送他的玉佩果真不见了,便按照梦中的指引去寻找玉佩,可李秋四处寻找始终找不到。

吴泉看到时辰已到,估摸着李秋已死,又等了半炷香的时间,才进入李秋家,推门进去,李秋果然不在家中,李秋便开始寻找李秋的银子,刚在床边摸了几下,只感觉一个沉重的锁链将他套住,他看到自己的身体趴在床上,自己的魂魄已经和肉身剥离开来,他想解释可又说不出话,一直被鬼差锁到一个书生面前。

吴泉抬头一看竟是之前遇到的书生,便告诉书生,鬼差抓错人,并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书生,书生点点头说我会处理,让鬼差先把吴泉押了下去。

书生便是阴司的判官,他拿出生死簿,将吴泉和李秋的名字更换。

吴泉刚死,李秋就找到了玉佩,回到家中看到吴泉死在自己的床上,没人知道吴泉为什么会死在李秋的床上,就连吴泉的妻子也不知道,吴泉去李秋家干嘛。

吴泉假死成了真死,李秋则活到了八十多岁才死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