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忠告:“娶妻娶贤不娶色”,后半句更经典,越早明白越受益

2020-11-04 01:06:17 作者: 古人忠告:“

婚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如果婚姻生活不幸福,即使家财万贯也枉然。古人认为,人生有四大幸事,那就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此处的“洞房花烛夜”,从狭义上来看,是指结婚当天,从广义上来说,可以指代一段令人羡慕的美满婚姻。

谁都想拥有白头偕老的爱情,与相爱之人永远和睦,尽管偶尔也会有磕磕绊绊,难免吵架拌嘴,但不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最终让婚姻趋于圆满。在婚姻方面,老祖宗根据千百年的经验,总结出许多发人深省的俗语,提醒后世人如何选择另一半,怎样才能更加幸福。

比如俗语“女怕嫁六郎”,告诫女子在嫁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嫁给这六种男人。一是好吃懒做的男人;二是浑浑噩噩,不思进取的男人;三是脾气暴躁的男人;四是嗜酒如命的男人;五是嗜赌成性的男人;六是不顾家的男人。不得不说,古人的总结确实很深刻,至今依旧值得借鉴。

女子选择另一半的时候需要注意,同理而言,男子对于未来携手度过一生的人来说,也是有一定讲究的,毕竟娶妻生子相当重要。假如娶到不讲理的老婆,影响的不只是一代人,甚至有可能是好几代人,所以才有“娶妻不贤毁三代”的说法。古人留下了“娶妻娶贤不娶色”的忠告,其实后半句更经典,究竟是什么呢?咱们一起看一下。

一、娶妻娶贤不娶色

短短七个字,讲出了男子娶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挑选意中人。从字面上很好理解,男人选择妻子的时候,不要只看对方的外貌,脸蛋长得漂亮未必是贤内助,要注重女子是品德符合常人的标准。且不说以“贤良淑德”为依据,至少要品行端正,没有过于突出的缺点,言行举止合乎礼仪。

“娶妻娶贤不娶色”中的“贤”,包括有一定修养,做事大方得体,婚后对丈夫忠诚,不可以三心二意,更不能做出对不起家庭和丈夫的事情。一个人的修养与学历无关,与读书多少也没多大关系,而是一种内在美,对自我的约束,以及对婚姻的负责。另外,贤惠的妻子懂得勤俭持家的道理,对公婆比较孝顺。

《水浒传》中的武大郎,堪称“娶贤不娶色”的反面教材。客观来说,武大郎的家庭条件还算可以,不仅有一门做烧饼的手艺,而且有沿街商铺,住着不错的房子,用现代人的标准来看,武大郎的生活处于小康水平。如果他找一个贤惠的老婆,帮他操持家务,恪守妇道,日子肯定过得相当不错。

然而,武大郎太看重颜值,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把相貌出众的潘金莲娶回家。后面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潘金莲邂逅西门庆,她不仅背着丈夫武大郎和西门庆约会,竟然还毒死了武大郎。如果武大郎明白“娶妻娶贤不娶色”的道理,肯定不会有如此悲惨的结局吧。

二、交友交心不交财

选择未来的另一半很重要,交朋友也比较重要,弄清楚“娶妻娶贤不娶色”后,其实后面半句更经典,那就是“交友交心不交财”。春秋时期的著名琴师伯牙,偶然间与樵夫钟子期相遇,虽然身份和财富相差甚远,但两人因志趣相投,一见如故,从而有了中国十大古曲之一的《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故事流传千古。

交朋友的时候,要以真心换真心,不能有嫌贫爱富的心理,凡是以金钱为纽带的友情都不会长久,一旦你身处困境,那些所谓的朋友就会消失,甚至会落井下石。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指的就是遇人不淑,身边都是见利忘义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对你的情谊都不会减弱。

综上所述,男人娶妻不能太过注重外表,交朋友不要以金钱衡量。各位读者,你对“娶妻娶贤不娶色,交友交心不交财”的俗语怎么看?你觉得是否过时呢?欢迎留下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