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对六脉神剑穷追不舍,是信守承诺还是别有用心?

2020-11-04 18:32:11 作者: 鸠摩智对六脉

鸠摩智是吐蕃的国师,嗜武成痴,在天龙八部中,虽然不算大善但是绝非大恶之人。整个天龙八部的剧情基本上就是鸠摩智带出来的,他为了追六脉神剑剑谱,从大理把段誉带到苏州燕子坞,然后才引其其他的情节。

东晋时期,后凉有个国师名叫鸠摩罗什,自幼天资超凡,半岁会说话,三岁能认字,五岁开始博览群书,聪明异常,罗什,也就是智慧的意思,金庸就是以他为原型,原型很聪明,鸠摩智也可以比肩。

在少林寺,能够看完易筋经记住并且顷刻翻译成梵文来先声夺人证明自己没有偷经。之前,为了习武花费时间不多就将少林七十二技学了个差不多,虽然大部分都是通过小无相功催出来的。

剧情开始之前,鸠摩智和慕容博谈论武功,慕容博以没有大理段家的六脉神剑和丐帮的武功而遗憾,一心想学习慕容家武故的鸠摩智于是对慕容博承诺,给他带去六脉神剑,对方让他学习慕容家的武功,这才有了鸠摩智大理天龙寺一行。

枯荣大师为了保护六脉神剑,将它烧毁,结果一旁的段誉阴差阳错地记住了这份剑谱,为此,鸠摩智开始带着段誉爬山涉水到了燕子坞。

让鸠摩智遗憾的是,他去的时候,慕容博已经装死,他为了旅行诺言竟然想着把段誉烧死在慕容博坟前,然后理直气壮地完成义务,打算去看书,结果被慕容博出了赶跑。

此后,鸠摩智还不死心,一次次地想去看书,一直想把段誉烧死在慕容博坟前,以来兑现诺言,以来学习其他的武功,又想学六脉神剑。最终导致走火入魔,被段誉吸走全部内功。

为什么鸠摩智这么执着地想把段誉烧死?歪史认为有两点。 一点是出家人信守承诺,当时和慕容博谈论的时候给对方许下诺言,自负极高的他自然不愿意落下不守信用的名声,他也不管对方是不是还活着,反正他认为只要把活剑谱带到,并且烧死,慕容博就一定能够收到,最少佛家是这样认为的。处于出家人不打诳语的信仰,他也不能食言,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佛家弟子。

另外,他嗜武成痴,一心想学习慕容家的武功,他认为,只有把剑谱带给慕容家,他就有权利去看慕容家的武功,然后学习他,成为武功第一,这是他武学的野心,而作为出家人,又不想不劳而获,所以想着拿段誉换,之前去天龙寺,也是拿少林寺的武功去换。

当然,鸠摩智的这一点只能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他之所以慷慨,在于他拿的少林武功还是段誉都是不费力的偷来、抢来的,在他认为我拿这一些东西和你换,你也不算损失,我也不是白拿。

在没有段誉之前,鸠摩智是不去慕容家骚扰换取武功,显然,这就是他的可爱之处,自以为是又偏执,简直一根筋,虽然带着小恶,不过无伤大雅,这也是他千里追逐段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