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一片大好,中途花样“作死”,51年短命王朝西晋的败亡之路

2020-11-04 20:33:45 作者: 开局一片大好

人说“万事开头难”,对于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在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大一统王朝的诞生,都是经历了多年战火洗礼的。它们往往是前一任王朝在废墟中的重生。

这种破碎般的开局,当然不会太美妙。比如汉朝初年,穷得连皇帝的座驾都找不到几匹同样颜色的马来拉,大臣上朝甚至要坐牛车。

比如北宋,开局就没有燕云十六州这块屏障,导致日后屡屡被辽国欺负,在金兵的铁蹄下无险可守。

可这种情况也不是绝对的。在古代的中原大一统王朝中,有一个是例外,那就是西晋。

西晋刚刚开局,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太康之治”,富足,安定,和谐,这是几百年来少有的盛世。然而,这种盛世最后却急转直下,仅仅51年后,西晋就灭亡了,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大一统王朝之一。

西晋究竟为何会盛极而衰,如昙花一现呢?

一、梦幻开局

晋朝的开国皇帝是晋武帝司马炎。司马炎是历代开国皇帝中少有的幸运儿。

别的开国皇帝都是戎马半生,头发花白了才坐上龙椅,没享几年清福就嗝屁了。

可司马炎不同,他的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为他“包办式”地打下了江山。

那个时候是三国时代末期,曹魏已经占有了天下的四分之三,只剩下衰弱的东吴在那瑟瑟发抖。

这就好比一场足球比赛,司马昭带球晃过了门将,将皮球传给了门线前面的司马炎,等待他的只是在空门前的临门一脚。

有了这样的先天优势,司马炎想干不好都难。好在,他在早期也是一个有积极作为的皇帝。

刚刚登上帝位之时,司马炎就提出了五条施政方针,分别是:正身,勤百姓,抚孤寡,敦本息末,去人事。

核心意思是说,要爱护百姓,发展生产,减少苛捐杂税,不折腾,推崇勤俭节约等等。

有了这些给力得当的措施,西晋的国力很快得到恢复,人民富足,府库充盈,人口增加,全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史称“太康盛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九五之尊的司马炎,特别重视提倡勤俭,反对奢侈浪费。据说有一次他大病初愈,群臣都来送礼表示祝贺。

司马炎不但不受,还下令以后谁都不许这么做。但严令之下,还是有人想拉他下水。一个太医献给司马炎一件宝贝衣服——雉头裘(以雉头鸟的羽毛织成的衣服)。

司马炎大怒,下令当众将这件名贵的衣服在大殿之前烧毁,以告诫众人谁也不能送礼和追求奢侈。

此举收到了奇效,在司马炎的令行禁止之下,西晋朝野上下风清气正、欣欣向荣。

可是,这种形势并没有保持多久。随着东吴的灭亡,西晋实现了全国大一统,司马炎开始骄傲自满起来,他的行为开始变得疯狂起来。

二、奢靡王朝

灭吴之后,司马炎首先就对他觊觎已久的东吴后宫下手了。他从孙皓的后宫之中招选后妃5000余人入宫,加上此前从各地搜刮而来的美女,他的后宫阵容竟多达万人。

万千佳丽,数一遍都要老长时间,司马炎实在挑花了眼,不知道夜里该到哪里就寝。

好在,这并难不倒司马家的聪明大脑,他发明了“羊车”。坐上这种母羊拉的车子,车停到哪个嫔妃的闺房门口,他就住在那里,由此形成了“羊车望幸”的荒唐典故。

“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皇帝做出这样的表率,西晋上流社会很快刮起了一阵奢靡之风。

豪门世族纷纷比阔斗富,以各种荒唐的“豪横”之举,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最有名的,就数王恺与石崇的斗富故事。

王恺用糖水刷锅,石崇就把蜡烛当柴烧;王恺做了一件长40里的丝布障,石崇就立即做了50里长的锦布障;王恺将用赤石脂涂墙壁,石崇就用当时产自西域的名贵香料花椒涂墙。

这些无聊的炫富行为传到司马炎的耳朵里,他不但不制止,还送给王恺一株2尺高的珊瑚树,以期压倒石崇。

当王恺拿着它向石崇炫耀时,谁知石崇挥起一把铁如意就将它砸个粉碎,然后让人再搬出6、7株珊瑚树,每株都3、4尺高,让王恺随便挑一盆。

上层社会的奢侈荒唐,让整个西晋社会弥漫在了拜金主义之中。在这种风气的助推下,晋人贪图享乐,腐败横行,进取之心尽失。

这个在建立之前并未经过农民起义洗礼的王朝,开始展露出自己的先天不足,它让民众厌烦、唾弃,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三、内忧外患

尽管司马炎在后期昏庸无度,但他好歹还是留给后代一个尚可维持的局面。可是,他所托非人,其继承人司马衷甚至连智商都不在线,完全不具备当皇帝的基本素质。

晋惠帝司马衷,很不幸成为了“家天下”以及“立嫡立长不立贤”的极端反面案例。

历史记载,司马衷的愚钝程度,达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面对当时的大饥荒,他竟然说:“百姓没饭吃,何不食肉粥?”

缺乏基本治国素质的他,当然没有能力去掌控司马诸王。

当年,司马氏为了取曹魏而代之,把天下重要州郡的兵马全部控制在自己人手中。西晋建国后,这种藩王拥兵自重的格局一直未曾改变。

因此,当晋惠帝司马衷大权旁落之后,西晋帝国的潜在内部危机也就全部爆发出来。

公元291年,皇后贾南风勾结楚王杀了自己的政敌外戚杨骏。而后,贾南风又找借口杀了楚王。这一连串的阴谋手段,终于点燃了“王室大乱斗”的火药桶。“八王之乱”由此上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