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援兵临危受命,只带了两颗手榴弹,却创造了两个奇迹

2020-11-05 18:31:09 作者: 三名援兵临危

1947年7月23日,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第四师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前往山东沂源县境内的三岔店地区,阻击增援临朐的敌人。

当晚大雨滂沱,四师指战员乘着夜色,由南麻以北的路庄地区向三岔店地区强行军,于24日夜在大雨中进入指定阵地。

三岔店位于南麻、临朐之间的南临公路旁,是通往临朐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敌人要向临朐增兵,三岔店就是必经之路。

这一带群山连绵,村落稀少,北高南低,松山为北部最高峰。每年7、8月份,是该地区的雨季,大雨连绵不断,雾常伴雨而生,又浓又重,严重影响能见度。

25日拂晓,敌整编第六十四师、整编第十一师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以优势兵力向南临公路两侧的我军第十团、十一团阵地发起了猛攻。

十团二营四连与十一团一营三连的阵地分别坚守南临公路旁的两个山头,紧挨在一起。

战斗打响之前,这两个连队就约定,敌人来了就并肩战斗,要撤就一起撤。

不料随着战斗的进展,情况却发生急剧变化。敌人为了打开增援临朐的通道,攻击变得越来越疯狂,甚至出动了10多架飞机,与地面炮火协同掩护步兵进攻。

十一团一营三连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他们连撤出阵地。由于当时战斗极其激烈,三连长竟忘了跟十团二营四连打招呼,就匆匆率部队撤离了他们所在的山头。

这样一来,四连就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他们只顾着对付前面的敌人,却并没有发现侧后的三连阵地已经被敌人悄悄占领了。

四连指战员打着打着,突然后面全是密密麻麻的敌人,都吓了一跳。

连长朱新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他们没有接到上-级的命令,不能就这样撤退,只能带领全连继续阻击敌人。

可这样的局面显然极其被动,四连遭到敌人的前后夹击,付出了不小的伤亡代价,战士们被强大的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形势万分危急!

就在这时,二营营长从营指挥所内观察到了四连的不利情形,为了保住有生力量,当即让掌旗兵拼命摇旗子,要四连撤下来。

朱新澍和战士们光顾着战斗,过了好长时间才看到营指挥所的旗语,这才下定决心撤出阵地。

由于友邻的三连阵地已被敌人占领,四连指战员要撤出去,只能从侧面跳悬崖。

这堵悬崖有十多米高,可此时已别无选择,朱新澍断然下令:“不管它了,跳下去再说!”

如果在平时跳下去,很容易摔伤胳膊摔断腿。好在那几天连续下大雨,把崖下的土都浸得松软了。

战士们跳下去之后,双腿都插入泥地里很深,泥巴掩及膝盖,竟然只有几名战士受了轻伤,其他人均无大碍。

就这样,战士们有惊无险地撤了出来,与营部会合了。

此时二营主阵地也很吃紧,朱新澍便按照营长的指示,让战士们摆开战斗队形,阻击主阵地前的敌人。

过了一会儿,营长又把朱新澍叫过去告诉他,东面的五连阵地形势也非常危急,不能再让这个阵地落入敌人之手,因此他要求朱新澍派人去增援。

由于四连在此前的战斗中减员严重,再加上大部分班排已经被派出去支援其他各兄弟连队了,因此当时朱新澍能派往五连阵地的只有三排的张仁杰、胡中财、赵大柱这三名战士。

张仁杰等三人临危受命,立即向五连阵地摸去,此时他们才发现一件令人万发悲愤的事——五连已经打光了,阵地也完全被敌人夺去!

面对这一意外情况,三人共同下定决心:冲上去,把阵地夺回来!

但他们身上的武器弹药不多了,三个人加起来只有两颗手榴弹。然而就是这两颗手榴弹,却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当张仁杰等三人突然从敌人背后出现,甩出那两颗手榴弹时,敌人竟被炸得吓破了胆,慌忙撤出了五连阵地。

此时敌人都涌向营指挥所方向,营长无奈,只得从五连阵地上召回一人守主阵地。

三人商量后,决定派赵大柱回到二营主阵地去,只留下张仁初和胡中财继续坚守五连阵地。

二人利用敌人撤下去的间隙,从阵地上搜集敌尸堆里的武器弹药。

接下来敌人卷土重来,又发起了多次进攻,但均被张仁初和胡中财英勇机智地打退,他们一直牢牢扼守住阵地。

这次阻击战,各团伤亡和消耗都很大,但最终以我军的胜利而告终。

战斗结束时,众人惊讶地发现,张仁初和胡中财虽然在激战中浑身各有二三十处挂彩,衣服都被打成了碎布条,但没有一颗子弹或炸弹击中他们的要害,他们受的都是皮外伤。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更让人称道的是,这三名援兵还创造了另外一个奇迹:只带了两颗手榴弹,却一举夺回并坚守住了五连阵地。

在战后的总结会上,纵队首-长指出,三岔店阻击战是四师在华中打得最艰苦的一仗,也是守得最好的一仗。首-长还特别表扬了张仁初等三名援兵,称赞他们在战斗中临危受命,却打出了极其不寻常的英勇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