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大样珍稀版试排序,收藏收精品,捡漏捡珍品!

2020-11-05 18:31:28 作者: 乾隆大样珍稀

乾隆时期,户部宝泉局铸造了一批铜质优良、做工精美、尺寸重量明显大于常品的大制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乾隆大样。在日本则被称为万选钱,源自成语“青钱万选”。万选钱的意思是指大样钱由于个大精美,在普通制钱里面显得非常出众。

(乾隆大样,27.5*1.5mm*6.0g)

乾隆大样近些年价格上涨较快,记得十年前在市场上3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品相不错的,到现在价格已经上涨20倍左右。影响乾隆大样的市场价格有三个因素:品相、尺寸、版别。

品相因素已经占重要地位,美品乾隆大样已过千元大关;尺寸因素影响价格也不小,直径28毫米对大多数乾隆大样来说都是一个关口;另外一些版别较少的乾隆大样(如短足宝、方头通大样等)价格也要比普通大样贵不少。

(乾隆大样短通版)

以下根据宝泉乾隆大样由少到多简单进行排序。部分版别的术语参照任一民先生主编的《乾隆通宝钱谱》。

这里说的乾隆大样分为两种:一为大样版式,直径多过27毫米;二为小平钱的大样,直径在26毫米以上。

小满文狭通宝

任谱称为小满文狭通宝,应属试铸性质,内郭较宽,《历代古钱图说》中有此版雕母,所见不过几枚,此钱尺寸27.9*1.4毫米。

中满文宽缘试样

(中满文宽缘试样)

(中满文宽缘试样)

中满文宽缘试样,外缘较宽,比常见的中满文小平大样还要大2毫米左右。第一枚为天眷堂馆藏,直径29毫米,雕工精美,内郭稍宽;第二枚直径28.5毫米,都应属试铸性质。

开口贝大样

(开口贝试铸大样 直径28.1毫米 天眷堂27000元成交)

开口贝大样,“宝”字左出头贝。此版式为试样,并未大量开铸子钱,存世稀少试铸性质,铸造时间应和“短通版”时间相近。

短足宝

(阔缘小字出头宝)

(阔缘小字)

(阔隆中字)

短足宝(宝字两足短)系列大样版式三枚,任谱称称为阔隆(隆字较宽),分别为:阔缘小字出头宝、阔缘小字,阔隆中字。

其中第一枚出头宝版为仅见品;第二枚阔缘小字有母样性质,直径过28毫米;第三枚普通短足宝大样,也是较少品种。

方头通

(出耳隆出头宝方头通)

(贯通出头宝方头通)

(方头通大样)

方头通系列大样三枚,分别为:出耳隆出头宝方头通、贯通出头宝方头通和方头通大样。这三枚为小平大样版式,都有对应版别的小平,比同版的小平钱大2毫米左右。前两种平均直径在26.3毫米左右,最后一种要较前两种稍多见,平均直径在26.5毫米左右。方头通系列大样直径过27毫米的少见。

单点通出头宝大样

单点通出头宝大样,有泉友认为是钱文书法最好的乾隆大样。这是乾隆大样中唯一的单点通,版别特征明显,细分为:“宝”字目内横、“乾”字日内横和“通”字甬内横等版,直径多不过28毫米。

山底隆大样

山底隆大样,是已知的乾隆铸造最晚的乾隆大样,不排除为乾隆当太上皇时期所铸。此版特征比较明显,隆字为山底,平均直径28毫米左右,也是乾隆各版大样比较大的,但厚度稍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