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每天8点才上朝,为何凌晨3点就起床了?这段时间她在干啥?

2020-11-05 20:29:55 作者: 慈禧每天8点

提起清朝的慈禧太后,想必大家耳熟能详。在咸丰皇帝死后,慈禧先后辅佐了两位皇帝。由于同治和光绪是慈禧的傀儡,所以晚清的政权基本都掌控在慈禧手中。作为晚清的最高统治者,慈禧一直实行“垂帘听政”的政策。因此,在皇帝上朝的时候,慈禧也会坐在后面旁听。但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慈禧早上8点才上朝,但她凌晨3点就起床了。在这5个小时的时间内,慈禧在干啥呢?今天就来给大家揭秘一下。

慈禧

慈禧起床第一步:“人工闹钟”唤醒。如果生活不规律的人,每天很难在固定的时辰醒来。我们现在有闹钟提醒,古代则有公鸡打鸣。但公鸡打鸣时,通常天已经大亮,自然不适合慈禧。因此,慈禧要想在凌晨3点准时起床,自然要有值班的宫女太监唤醒她。作为清朝最有权势的人,宫女太监们也不敢推慈禧,或者大声唤醒她。只能小声地说:“老佛爷吉祥,老佛爷吉祥”,直到慈禧听到声音清醒。

宫女

慈禧起床第二步:起床洗漱。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洗漱花不了多长时间。即使是磨蹭的女生,半个小时也搞定了,但慈禧洗漱的步骤却很多。慈禧清醒后,负责伺候的宫女便会挑起纱帐,然后太监宫女们有条不紊地开始忙碌。她洗漱用的水是当天从附近玉泉山运回的山泉水,在她醒来前就要烧开。等到她使用时,水不能太烫,也不能太凉。

慈禧

在正式洗脸前,慈禧要先由宫女伺候洗手。通常情况下,宫女会用热毛巾替慈禧包住双手,然后放到热水里浸泡。在浸泡两三分钟后,再继续换水。一连换过三盆洗脸水后,慈禧才开始洗脸。而洗脸也遵循着相同的步骤,要先用热毛巾敷脸,然后再洗。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换好几盆水。

慈禧

慈禧起床第三步:穿衣打扮。在洗漱完之后,慈禧便迎来了一天中最重要的环节——打扮。她是一个爱美的女人,宫中的绫罗绸缎,珍珠玛瑙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在每天穿衣时,她都要纠结很长时间。除此之外,在梳头上,慈禧花的时间也很长。女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自己变老,而变老的标志便是生出白头发。因此梳头太监除了替慈禧整理发型外,最大的用途便是替她藏白头发。而这一梳头,至少就需要半个多小时。

慈禧剧照

慈禧起床第四步:吃饭。慈禧太后的奢侈生活,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不管能否吃得下,她每顿饭都要点一百多道菜,真正的满汉全席。尽管大部分菜她都不会吃,或只吃一两口,但太监和宫女们不能不上。而这上菜也得耽误一个多钟头。在吃饭的同时,慈禧还要喝一杯奶。但这奶并非我们普通人早上喝的牛奶,而是新鲜的人奶。慈禧认为人奶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所以宫中豢养了很多的奶妈。在她用膳完毕后,便会将剩下的饭菜赏赐给身边的宫女太监。

慈禧吃饭

慈禧起床第五步:晨练遛弯。和现在早起去公园遛弯的老头、老太太一样,慈禧也十分注重养生保健。在吃过饭后,便会在太监的陪同下在宫中遛弯。遛弯结束后,差不多到早上8点,正好去上朝。尽管慈禧的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但她却认为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