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战国打仗动不动几十万军队,而三国打仗有十万大军就很厉害了

2020-11-07 10:16:33 作者: 为何战国打仗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维持了几百年的乱世,到战国晚期时,天下还有七个比较大的诸侯国,几乎是连年征战,而且每次战役的兵力规模都比较大,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秦魏之间的阴晋之战,当时秦国出兵50万,魏国将领白起率军5万,再加战车五百辆,骑兵三千人,双方人数加起有50多万,60万不到,这个规模是非常大了。

再比如长平之战,赵国被坑杀的军队人数已经达到40万,再加上阵亡的数量,人数至少也有45万军队,而秦国的军队数量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绝对不会少于赵国的数量,至少也是45万,双方加起来所有参战部队就达到90万人,这还只是两个诸侯国之间的战争,当时可有7个诸侯国,那战争规模岂不是要达到几百万的规模?

战国军队

此外,还有秦灭楚之战,大将王翦要求秦始皇出60万军队,才能灭亡楚国,后来秦始皇同意了,60万军队啊,这差不多是战国时期一方所能出动的军队数量最多的一次,楚国军队肯定没有这么多,最终也被秦国灭亡了,秦国一次能出动60万军队也是当时所能出动人数的极限了。

再看看三国时期的战役,就拿三大战役来说吧,先是官渡之战,袁绍出兵一共11万人,步兵10万,骑兵一万,曹操的部队人数不详,但根据推测前线作战部队应该有3~4万人左右,全起来也就是15万人的规模。

再说赤壁之战,孙权拨付给周瑜的军队是3万人,刘备手下有2万人,合起来就是5万的作战部队,这是孙刘的参战部队人数,再看曹操,虽然史书没有记载,但可以推测一下,曹操发动赤壁之战是兵分两路的,一路是由赵俨都督七军,从襄阳沿汉水南下,这一路也就是3万人,另一路是曹操亲自率领的,从江陵沿长江顺流而下,这一路最多也就是五六万人,而与孙刘作战的就是曹操这支军队,所以怎么算,赤壁之战总参战人数也不会超过15万人的规模,还不如官渡之战。

三国军队

最后是夷陵之战,刘备率领的军队人数也就是四五人,还包括了沙摩轲的一万蛮军,孙权拨付给陆逊的作战的部队最多也就是四五万人,合在一起双方总参战人也就是十万人左右的规模。

所以,你可以看到三国时期的战役参战人数远远不如战国时期,要知道三国可比战国晚了四百多年,按理说人口越往后应该越多才对,为何三国人数不如战国,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战国是全民皆兵,三国是征兵制。

战国时期实行的是分封制,天子分封诸侯建立国,诸侯分封大夫建立家,一层一层分封下去,底层的就是奴隶和平民,一个诸侯国内的子民首先效忠的是他们的封建主,而全体子民都效忠于诸侯,在当时周天子已经失去了权威,沦为附庸。

战国军队

周朝最早时规定了周天子可以拥有六军,大的诸侯国可以有三军,中等诸侯国可以有二军,小的诸侯国只有一军,当时的一军就是12500人,六军也就是75000万,所以周朝早期,一方打仗动用的军队都不超过十万人,除非诸侯联军加起来才会超过十万人,到了后期,礼乐崩坏,周天子也失去了对诸侯国的控制,大的诸侯国也能有六军,但是作战人数反而都超过了10万人。

因为到战国时期,实际的就是全民皆兵。一个国家有多少人口,基本上就有多少军队,不打仗时,该干嘛干嘛,农民就是种地,商人就是做生意,士人就是当官,一到打仗时 ,这些人就全部是军队。

比如长平之战,因为秦军包围赵军的人数不够,于是秦昭襄王亲自到河内郡,征发当时百姓入伍参战,把当地所有百姓全部送上战场,同时征发秦国全国15岁以上的青壮年集中到长平战场,负责拦截赵国的援兵和切断赵国的粮道,这就是把老百姓全部武装起来的结果,要不然秦国在长平之战怎么可能凑出这么多数量的军队,因为军队就是百姓,因为他们是全民皆兵。

战国时秦国军队

三国时期就完全不同了,三国的军队都是征兵制,一方需要军队打仗,就得花钱到处征兵,有些活下去的老百姓或者愿意当兵的百姓就会参加,征兵的一方还需要提供衣食住行给当兵的人,或者减免这些人家里的赋税为条件, 这样的话,你征来多少人,就有多少的军队,这个数字往往不多。

曹操在陈留郡起兵时,只征收了五千人,后来五千人还起了内乱,如果谁有十万以上的大军,那么他的势力是非常强大的,比如早期的袁绍占据了河北四州,才能征调十万以上的军队,因为你有这么军队,就得有这么多的粮食、物资、装备来养活,没有实力是做不到。

三国时期整个曹魏所有兵力总和才50万人,东吴有23万人,蜀汉也有近十万军队,但这是三个国家全部的兵力,三国的战争没有把举国之兵都投入战场的,除了灭国之战,比如魏灭蜀之战,魏国投入了18万军队,蜀汉虽然全国军队有10万人,但是分散在各地,没有集中起来,参战的部队也不过五六万人,所以相对而言,三国的战役规模比战国小得多。

战国地图

第二个原因:战国人口比三国人口要多。

战国时期的人口比三国时期要多,秦始皇统一天下时,全国人口总共有3000多万人,这说明战国时期肯定不止3000万人吧,应该会多一点,但是三国时期的人口全总记载在册的人口不到一千万人,再加上士族隐藏的人口,也不会超过2000万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