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长安的刘桓,就面临三大考验,机智的他一一化解

2020-11-07 21:34:43 作者: 初到长安的刘

西汉十二帝,孝文最称贤。

汉文帝刘桓是奠定强汉基础的一代明君,史书对于性格温和的他评价甚高,在他的本纪中常常见到诸如"以德服人"、"善人之治、"广恩博施"、"宽仁弘厚"一类的评价。这种评价比起唐宗汉武少了一份霸气,比起秦皇高祖又欠缺一丝狠绝,然而却格外凸显了其仁慈忠厚的一面。

汉文帝像

可是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朝堂之上,一个老实的皇帝是很难和周围狼子野心的臣子抗衡的。在复杂的权力斗争之上,稍有不慎就将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如果刘桓真的如表面一般,又怎能和经营良久的军功集团对抗。其实,只要我们了解了他初到长安继位时的表现,就会发现他远比看上去要强硬。周勃欲同刘桓密语被宋昌喝止

得知刘桓已经前往长安准备继位,文武百官在周勃的率领下前往灞桥迎接他。双方见面后,首先进行了一番气氛融洽的寒暄,接下来刘桓上车打算继续前进,周勃却突然叫住了他:太尉勃进曰:"原请间言。"

刘桓的心腹宋昌立刻大声喝止,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周勃的要求,吓得周勃不敢造次:宋昌曰:"所言公,公言之。所言私,王者不受私。"太尉乃跪上天子玺符。

周勃影视形象

周勃在灞桥迎接刘桓的小动作颇多,先是不肯和宋昌行见礼,接下来又要和未来的天子密语,种种举动似乎和《史记》中"勃为人木彊敦厚"的记载极其不符。

其实周勃想表达忠心也好,和刘桓提要求也好,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时的他释放出了两个信号。

首先,周勃要提醒刘桓,自己是匡扶刘氏的第一功臣,没有他的努力,你刘桓只能窝在代地喝西北风。

宋昌影视形象

其次,周勃意欲通过此举向天下人展示,自己并不畏惧天子,即使做出了严重的谮越行为,也不会遭到责罚,毕竟此时刘桓还只是代王而非天子。

然而周勃的小算盘,却被宋昌砸得稀碎,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发出惊天怒喝,令手握兵权的太尉也不得不屈膝下跪,痛快交出天子印,回复了人臣的本分。

这次立威很艺术,给周勃难堪和下马威的不是刘恒,伤人的话是宋昌说的,然而刘桓尊重周勃的态度和强硬立场,却也一览无遗。未央宫前护卫引发出更深层的博弈

站在周勃的角度上,宋昌在灞桥的行为,是否伤了他的尊严呢?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周勃作为一个太尉,被传达皇帝思想的宋昌呵斥几句倒也不是不能接受。

不过,人老成精的周勃似乎并不打算轻易妥协,他在未央宫外做出了第二重布置:镇守皇宫的禁卫军(从吕产手中夺得),全被他换上了自己的心腹。刘桓在入未央宫时,一度被士兵阻拦,周勃"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刻调走了士兵,刘桓这才顺利入内。

未央宫

未央宫是天子居所,更是权力的象征,刘桓在成功进入未央宫后,下发了自己的第一道政令:皇帝即日夕入未央宫。乃夜拜宋昌为卫将军,镇抚南北军。以张武为郎中令,行殿中。

太史公行文严谨考究令人佩服,从"夕入"、"夜拜"两词,我们就可以看出刘桓的人事安排有多紧迫。

其实这个时候,禁军仍然以太尉周勃为准,其实除了禁军,天下兵马的掌控权都和刘桓无关,因此刘桓任命的宋昌和张武虽然身居要职,就是光杆司令。但是,刘桓必须要通过这一人事任命,态度强硬的提醒周勃乃至军中大佬,现在是你们交出兵权的时刻了。刘桓是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

做完人事任命后,刘桓立刻大赦天下,宣布继位,这一举动也标志着围绕军权进行的博弈已然盖棺定论了(军派代表人物周勃在大赦前没有表示反对)。

按理说,新君已经顺利登基,诸吕之乱也顺利被平定,表面上的问题都已经被顺利解决,大汉的未来一片光明。然而,只要一件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军功集团便不会善罢甘休,这件事情就是如何对灭诸吕事件中的功臣论功行赏。

这时,刘桓体现出了极高的政治智慧,他以三步走的方式做出了封赏。

陈平不封,吕祸难尽

首先,军功集团出力最多的三位大佬,陈平被恢复了左相,周勃被升到右相,灌婴被升到太尉,军功集团最看重的相权被收回,且军权也有极大的保障。

其次,出力最大的刘氏子弟,刘襄刘章刘兴居兄弟三人,都得到了巨大的物质赏赐(食邑、黄金),齐国分割出去的济南郡、琅琊郡也被悉数还给了刘襄。

最后,也是刘桓最高明的一步,他重赏了在灭诸吕事件中表现勇敢的符节纪通、典客刘揭(这两人在灭诸吕时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周勃),而之前和吕氏一度走得近却又反水的郦寄、曹窋等人却只字不提。

通过这种封赏,群臣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刘桓没有刻意打压军功集团和刘氏集团中的某一个,而是以一种看似公正的方式,却暗地令两大集团形成相互制约的局势。第二,刘桓不是老好人,为了交好朝臣而胡乱封赏世家。

影视剧中的刘桓

初到长安的刘桓,看似春风得意马蹄疾,实则暗流涌动祸患生。虽然我们不能用阴谋论去推测未曾发生的可能,但是在此之前,军功集团已经杀了吕后钦点的接班人,还废了一个刘姓的废帝,再结合灞桥前周勃奇怪的举动,一个代地的诸侯王实在不是什么太大的威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