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白衣渡江后,关羽仍有一个翻盘机会,却被此人识破

2020-11-08 20:32:29 作者: 吕蒙白衣渡江

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关羽亲自率部围攻襄阳和樊城,襄樊之战由此开始。在随后的两个月间,关羽“水淹七军”,歼灭了曹魏名将于禁统率的七军,威震华夏,竟然令曹操产生了迁都的念头。此后,曹操派遣徐晃增援樊城,关羽的攻势受阻。

不过,即便如此,曹操想要将关羽所部全歼于襄樊战场也是不可能的,关羽有足够的时间组织防御和撤退。不过,事实的发展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随着东吴大军偷袭荆州敌手,关羽陷入绝境,最终兵败覆亡。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既不是曹军的迅猛攻势,也不是东吴大军突然向荆州发动偷袭,而是时任南郡太守麋芳的阵前倒戈。

说起麋芳这个人,可谓是刘备集团的元老,早在刘备担任徐州牧的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便成为了刘备的心腹。为了追随刘备,麋芳曾经拒绝了曹操的高官厚禄。跟随刘备期间,麋芳历经徐州之败、汝南之败、荆州之败等刘备早年遭遇的绝大多数惨败之役,对刘备可谓是忠心耿耿。

也正因为如此,刘备在离开荆州进入益州时,将麋芳任命为南郡太守,驻扎江陵,成为在荆州地位仅次于关羽的第二号人物。与此同时,麋芳与刘备还有着一层特殊的关系,麋芳的妹妹早年嫁给了刘备。因此,麋芳也就成了刘备的大舅子。

然而,令刘备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被自己委以重任的大舅子居然会成为关羽覆亡的罪魁祸首。那么,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三国志?麋竺传》中的记载非常含糊,仅仅简单提到:“(麋)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这句话将关羽覆亡和荆州丢失的责任都归咎于麋芳,但并未详细说明事情的原委。

相比之下,《三国志?关羽传》中的记载较为详细。该传称:“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将军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于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

按照这一记载,麋芳没有按时、按量提供关羽的军需物资,关羽发出“还当治之”的威胁,导致双方的关系变得水火不容。孙权得知这一消息后,暗中拉拢麋芳,最终令麋芳阵前倒戈。从这一记载来看,孙权“阴诱”麋芳的时间其实就在吕蒙“白衣渡江”期间。

不过,《三国志?吕蒙传》注引《吴录》中的记载却又将麋芳暗中与东吴联络的时间提前了。《吴录》载:“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按照这个记载,早在关羽出兵之前,孙权就已经暗中派人引诱麋芳,双方很快达成了默契。等到吕蒙“白衣渡江”后,麋芳立即出城投降。

那么,这两段记载哪一个才是历史的真实呢?《三国志?虞翻传》给出了答案。该传载:“后蒙举军西上,南郡太守麋芳开城出降。蒙未据郡城而作乐沙上……时城中有伏计,赖翻谋不行。”从这一记载来看,《吴录》中的记载并不成立。因为如果麋芳早在关羽北伐之前就与孙权暗中勾结,就有充足的时间拉拢城中的将士一起投降,不可能出现一面开城投降,一面在城中设伏的现象。因此,这只能说明在吕蒙兵临城下时,麋芳是做了两手准备的,目的就是为了自保。如果不是虞翻及时识破了麋芳的计策,江陵城内的守军很有可能一举挫败吕蒙的计策,令关羽转危为安。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