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后,南宋是怎么报复金国的?700万金人差点被灭族

2020-11-09 09:20:37 作者: “靖康之耻”

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大金,最初,金国只是一个部落一样的小国,很多人都不将他们放在眼里,但随即,金朝就展开了灭辽之战,1120年,完颜阿骨打下令攻打上京临潢府,这期间,北宋也派人一起联合攻辽,两年后,金军一共攻下中京,西京,辽南京等五京,在辽帝被俘后,辽朝彻底覆灭。

在攻下辽朝后,金朝并没有停止战争,转而将目光放到了自己曾经的盟友宋朝身上,1123年,金朝主动将燕京以及西部六州归还给宋,随后,金太祖为表示两国交好,再承诺,只要宋朝愿意出犒军费,愿意再把山西河北三洲也一并归还于宋,但遗憾的是,还未来得及实行,金太祖就病逝了。

金太宗上位后,对于归还山西割地一事,引起了争议,当时的金朝主将完颜宗翰与完颜宗望上奏,反对割地还宋,最开始金太宗还有些犹豫,但在两人的多番请奏下,最终还是同意出兵北宋。

在《金史·宗翰传》中记载:“宗翰复奏曰:‘先皇帝征辽之初,图宋协力夹攻,故许以燕地。宋人既盟之后,请加币以求山西诸镇,先皇帝辞其加币。盟书曰:无容匿逋逃,诱扰边民。今宋数路招纳叛亡,厚以恩赏。累疏叛人姓名,索之童贯,尝期以月日,约以誓书,一无所致。”

从这里可以看出,在金灭辽之后,因为北宋大方招收辽朝叛军,还对其格外优待,从而引起了金朝的不满,认为北宋不顾两国盟约,私下勾结叛军,是为违约在先,那么他们也就可以不用遵循守约,归还失地了,其实还有一种原因,金太宗上位后,比金太祖更有野心,他不愿归还只是个起兵的借口。

1125年,金朝正式向北宋起兵,起因是在金军攻打辽朝期间,辽将张觉逃至北宋藏匿,而北宋没有主动上交为由,十月,完颜宗望率金军从平洲南下攻入燕山府,十二月大败宋军,守将郭药师归降,燕山府彻底沦陷,一月,金军继续攻打北宋真定府,不日就将河北等地拿下,另一边,完颜宗翰同时领兵攻向太原,但因为宋军全力抵抗,所以完颜宗翰并没有攻下太原。

这一次的金灭宋之战,双方都没得到什么好处,而是在金军到达开封后,两国选择了议和,1126年1月,宋微宗禅位于太子赵恒,改年号靖康,史称宋钦宗,不久之后,金军发动了第二次伐宋战争,9月,完颜宗望一路从保州出发,半个月之内就拿下河北五个县,而完颜宗翰继续由太原出发,同样用了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将山西河南多地拿下。

1127年1月,完颜宗望与完颜宗翰顺利会师后,带领金军成功破城,在这一站中,宋朝损失惨重,宋微宗与宋钦宗等皇室宗眷均被金军俘虏,随即被压往金国,金太宗下令废黜二人称号,贬为庶人,并命人将宋徽宗与宋钦宗穿着的龙袍脱去,史称靖康之难。

1135年,宋徽宗因为多年的囚禁于流放的生活,导致精神崩溃,身患重病,很快就在迁徙的途中病逝,但他死后,宋朝的皇室宗眷依然过着颠沛流离的囚禁生活,他们先后从燕京,辗转到上京,韩州等地,后1156年,宋钦宗也病逝于燕京。

虽然金朝两次伐宋都让北宋损失惨重,但仍有一人幸免,他就是康王赵构,当宋微宗与宋钦宗被俘后,北宋几乎大势已去,无奈之下,赵构只得南下至应天府,建立南宋。赵构上位后,身边还有不少文臣武将。1129年,金国再次举兵南下,但是这一次,南宋展开了反击战,韩世忠在与金军对抗中,将其逼至黄天荡,随后金军想要突破重围,凿河开道,不过还是被韩世忠识破,结果还是以惨败收场,这一战被称为黄天荡之战,在金军节节败退之际,岳飞的最后一击,彻底让金军不敢再渡江。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给与金朝致命一击的,还是南宋,1211年,成吉思汗发动对金朝的“野狐岭之战”后,南宋迅速与蒙古结盟,发动了两国的最后一战,蔡州之战,南宋将领孟珙带兵两万,粮食30万石,协助蒙兵攻打蔡州,十二月,拿下金朝武仙,海州、沂州、莱州、潍州等地。

此时的金军已是穷途末路之际,城内粮食缺乏,兵力溃散,金衰宗不得已,只能招募民兵,孟珙得知后,当即下令攻城,1234年2月,宋军顺利攻下蔡州,金衰宗得知后自缢殉国,其后代也都战死在这一战中,据统计,当金朝灭亡时,女真人已经从700万减少到不足十万人,而在最初攻打北宋时,金朝就是靠的人多取胜,没想到最后,金朝却被南宋打到这样的地步,实在是让人唏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