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训练旧照

2020-11-09 11:23:58 作者: 中国远征军训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大肆入侵东南亚。缅甸是英国的殖民地,由英军驻守。而中国云南与缅甸接壤,当时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公路叫滇缅公路,与两个国家相连。这条公路承担着运送国际援华物资以及国民政府从国外购买的物资,这条公路有"抗日生命线"的称号。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公路。

但是,由于英军在东南亚的表现实在差劲,日军在1942年3月攻陷了缅甸首都仰光。并继续向滇缅公路进攻。眼看滇缅公路就快保不住了,中国只好与英国达成协议,组建远征军,进入缅甸作战。一方面保卫滇缅公路不被日军切断,一方面解救被日军围困的英美联军。

远征军进入缅甸后,相较于英美军队,中国军队装备比较差,士兵素质不高,缺乏训练。在这种情况,英美教官便开始分批训练中国军队。

这组老照片集中反映了当时美军教官训练中国军人的情景。不得不说,接受美军训练后,再装备上英美武器,中国军人的战斗力并不差,后期中国远征军取得胜利,也跟士兵系统接受美式军训和装备有关系。当然,中国军人的英勇也是世所公认的。

图为在美军教官的指导下,中国士兵正在了解大炮的射击、瞄准原理。

图为中国士兵正在学习使用火炮的瞄准环。

图为中国士兵正在进行射击训练。

图为美国的教官正在指导中国士兵开展火炮射击,他将根据士兵的射击进行综合评分。

图为美国教官正在训练中国炮兵。

图为通讯兵正在进行旗语训练。在战场上,正确使用号令旗,可以快速传递信息。

图为通讯兵正在进行旗语演练。

不得不说,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经济非常落后,导致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和日军差距太大。加之中国绝大部分士兵缺乏统一、正规、系统的训练,在与日军的正面交锋中,死伤非常大。远征军装备上美式装备,士兵经过训练之后,战斗力大大提高,为日后取得辉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