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榜:三杰篡二杰,宇文成都的实力真的在裴元庆之上吗?

2020-11-10 21:32:29 作者: 隋唐英雄榜:

说到隋唐英雄演义,其实大家想起来的不仅仅是《隋唐演义》这一本书,还有《说唐》《兴唐传》等诸多的隋唐英雄小说。而这些小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隋唐时期的英雄好汉们厮杀比斗。但是无论是《说唐》当中的隋唐十八好汉,还是后世评书当中的四猛四绝十三杰。对于隋唐好汉都有一些排名和评价,而这些评价排行当中,排行前三位的必然是李元霸、宇文成都和裴元庆。

隋唐十八好汉虽然足足十八人,但是实力差距也是非常大,可以划分为七八个层次。而身为隋唐第一猛将,十八好汉之首,手持八百斤铁鎚,坐骑万里云的李元霸,自然是属于第一档的。而且李元霸可以说是自己独居一档,对于第二档,或者说对十八好汉当中剩余的十七人加起来,都是碾压级别的。在四明山战役当中,李元霸击败了十八路叛军,共二百三十万人,在紫金山战役当中,李元霸将180万人杀至65万人。虽然不像网络上流传的是他一个人啥的,但是也可以看出来此等猛将的厉害了。

隋唐十八好汉的第二档就两个人,就是宇文成都和裴元庆了。宇文成都是宇文化及的儿子,被杨广封为隋朝天宝大将军,曾经被赐予了“天下第一横勇无敌”的金牌。使四百斤的凤翅镏金鎲,骑千里黄花马。曾经一人独败隋唐十八好汉第四五六名的雄阔海、伍云召和伍天锡。但是如此悍将,也不是李元霸的一合之敌,在皇宫外,宇文成都与李元霸比试力气。李元霸将单个重3000斤的金狮子举进了皇宫再放了回去,而宇文成都却是很艰难了,在《兴唐传》的描述当中,更是说宇文成都因为强行使劲,而吐血倒在了皇宫当中。最后在潼关紫金山下,宇文成都被李元霸撕了。

隋唐十八好汉当中第二档的另外一人,裴元庆也是天赋异禀,力大无穷之人。他手持一对银锤,共重三百斤(也有说各重三百斤的,但是作为第三好汉,我们就取共重300斤吧,比第二好汉要低一些) ,坐骑为“照夜玉狮子”。裴元庆也曾经与李元霸交手,但是比起宇文成都给了李元霸两下就把自己的虎口震出血了不同,裴元庆是实打实的接了李元霸三锤而未死,也因此而名震天下。最后裴元庆被新文礼引到了庆坠山当中,引动火箭发动地铁被烧死,年仅十五岁。

当然了,无论是宇文成都还是裴元庆,都是没法与李元霸相比的,可以说宇文成都和裴元庆再怎么描述,都还属于是人的范畴,而李元霸,则已经是修仙的等级了。不过既然宇文成都和裴元庆这两人无法与李元霸相比,那他们两个人比较的话,又是谁更强一些呢?难道真的就是排行第二的宇文成都要强于排行第三的裴元庆吗?

其实我们从之前两个人与李元霸的交手也能够看出一二来,宇文成都虽然武器要比裴元庆要重一些,但是力量的话是不如裴元庆的。毕竟裴元庆还能够接住李元霸三锤,而宇文成都连一锤都接不了,可以看得出来力量还是比较悬殊的。李元霸也说道,天下没人能够挡我半锤,而你能够接我三锤,也算是条好汉。此外裴元庆还有一招打败单雄信,一鎚打败秦叔宝,一鎚打败程咬金的赫赫战绩,即便是同样使用300斤武器的杨林,也被裴元庆一招败下阵来。

而裴元庆其实也有和宇文成都直接交手的记录。在书中叫作“三杰篡二杰”,杨广下扬州赏琼花的时候,被十八路反王围攻,天宝将宇文成都出列叫阵各路反王。隋唐十八好汉第四五六名的雄阔海、伍云召和伍天锡依次出阵与宇文成都较量,最后三人齐上阵也奈何不了宇文成都。这个时候裴元庆押运粮草来了,便让这三人回阵,自己与宇文成都单挑,仅一锤就把宇文成都打吐血了。

但是毕竟宇文成都已经和三人斗了半天了,体力什么的都跟不上,所以裴元庆算是捡了一个漏,不能完全证明说裴元庆的实力就在宇文成都之上。不过毕竟裴元庆也才十来岁,骨骼都还没发育完全呢,而宇文成都27岁左右,正是壮年。如果双方都处于人生的巅峰期的话,裴元庆必然是在宇文成都之上的。而即便是有年龄差异,如果两个人都处于体力充沛的情况下的话,我想这两个人的胜负也在五五之数,裴元庆力量更强一些,宇文成都经验更老道一点。

图:互联网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