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用餐时发现一根头发,御厨急中生智说6字,性命保住还升官

2020-11-11 12:24:30 作者: 朱元璋用餐时

古代的时候皇帝的地位是相当高的,再加上皇帝手上掌握生杀大权,随随便便就能处死一个人,因此在皇帝身边做事的人都不敢随便冒犯皇帝,就怕惹皇帝不高兴,皇帝一句话就把自己杀了。但即使皇帝那些仆人们再仔细也会有疏漏的地方,那么这时候怎么办呢?

朱元璋身边的御厨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不过这位御厨急中生智,只说了6个字就逃过一劫,并且还被升官了,皇帝还非常高兴。朱元璋起义成功后从一介草莽成为了皇帝,身份发生了变化,他的生活也讲究了不少。在朱元璋还是普通百姓的时候食不果腹,对于饭菜的要求不高,但当了皇帝后就不一样,稍有不慎就大发雷霆。

有一次,朱元璋在吃饭的时候发现饭菜里有一根头发,这还得了,毕竟皇帝的身份非常尊贵,吃的自然也非常讲究,可是现在竟然吃出了头发,可以说是对皇帝大为不敬。因此朱元璋龙颜大怒,找来御厨盘问,甚至要处死御厨。御厨听了前因后果也是吓得出了一身冷汗,他仔细想了想在上菜之前并没有发现有头发,那么只有一个可能

仅仅在几息之间御厨就想明白了这毛发是从哪里来的了,于是御厨忙回答:“这不是头发,这是龙须啊。”古代的时候,龙也是皇帝的象征,有时候会称皇帝的身体为龙体,代指皇帝。比如龙体抱恙,就是说皇帝身体不舒服。而御厨巧妙的用了“龙须”来代替“胡须”,这样既维持了皇帝的颜面,也解释了这毛发的来源,可以说相当机智了。

朱元璋听了后也知道了这毛发原来是自己的胡须,对御厨的误会解除后他就没有处死御厨,自己为有这样的官员而龙颜大悦,还升了御厨的官。从这次的事件也可以看到御厨反应敏捷,胆识过人。不得不说古时候在皇帝身边做事真的比较考验人的胆量呢,每天要战战兢兢地做事,生怕哪天自己项上人头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