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张辽投靠了刘备,五虎上将中谁会被替代?答案一目了然

2020-11-11 13:21:37 作者: 若张辽投靠了

在中国古代,文臣武将改换易主那是常事,因为大家都想活命,倘若不服从,便只有死路一条,而有的则是为了宏图大志才选择另投他主。三国时期,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不安,三国鼎立的局面更是令各国之间虎视眈眈,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武百官,他们为自己的国家献计献策,才使得社会得以保持相对的稳定。也正是因此,造就了三国时期无数的英雄好汉,其中蜀汉的五虎上将关羽、张飞等人更是美名远扬,他们各自身怀绝技,为蜀汉政权能够站稳脚跟鞠躬尽瘁。

张辽

而在当时,能够与蜀汉五虎上将相媲美的其实还有一人,那便是曹魏政权的建立者曹操的部下——张辽。张辽年少有为,从小便武力过人,先后从属于丁原、董卓、吕布几位名将,在下邳之战中大败后边转投曹操部下。张辽在跟随曹操征讨四方时,立下过不少战功。公元200年,颜良受指派袭击白马,张辽与关羽共同联手击退了敌军。207年,曹操征讨袁尚,张辽为此献上计策,行军途中,张辽斗气十足,大破乌桓的军队,并就此砍下乌桓首领的头颅。

张辽一生忠于正主,英勇无比,曹操、曹丕等人对其赞不绝口,不料因病于公元222年逝世于江都。张辽有如此一番作为,倘若他当初投靠的是刘备,五虎上将中他必定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五虎上将中谁又会被代替呢?关羽肯定是不可能的,他可是曾留下“过五关、斩六将”等脍炙人口的佳话;同样,张飞与关羽被齐称为“万人之敌”,加之他又是刘备结义的生死兄弟,他在蜀汉五虎上将的地位也必定是不可动摇的。

再来看看被尊称为“武神”的赵云,赵云跟随刘备征讨近三十年,在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等大战中更是立下过汗马功劳,据原著描述,他还对刘备的儿子刘禅有救命之恩,如此勇猛之人,必定是无可替代的;作为五虎上将中年纪最大的黄忠,他的命运可谓是与蜀汉共存亡,更重要的是,他的箭术无比高超。面对此般于开国有恩之人,刘备是万万不会同意谁来取代其位置的。

而马超呢?讨伐曹操失败后,马超投为刘备部下,但相传他的日子并不好过,没有家人,更没有朋友,在军中屡次受到排挤,而五虎上将对他来说只是个虚名而已。由此得知,倘若当初张辽真的选择投靠刘备而并非曹操,那蜀汉五虎上将中马超的英名便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