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孙悟空非要和六耳猕猴闹上灵山,你听如来说了啥

2020-11-11 13:25:15 作者: 难怪孙悟空非

(蜗牛看西游第4734期)

文/蜗牛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为大家介绍过,六耳猕猴是悟空的恶念,猴子带着六耳上灵山只是为了和如来讨要一个口头承诺,但是,在读到原文这句话时大家会发现,悟空的目的不止于此。

悟空为何要和六耳猕猴去灵山呢?

因为悟空自己招架不住六耳猕猴了。

悟空被唐僧逐出师门后,耷拉着脸去南海找观音吐苦水,悟空的苦水还没倒完,沙僧突然闯进了南海,理由是唐僧被孙悟空打晕了,沙师弟找观音主持公道。然后,两个相扶相持的兄弟都傻眼了,在观音看来悟空一直在南海待着,没有作案时间,沙僧在冤枉猴子。

沙僧不信这个邪,打了个快车就去花果山找猴子算账,悟空紧随其后,紧接着沙师弟的眼前惊现两只猴子,这两只猴子不但长得一模一样,连法宝都没有差别,堪称复制粘贴的鼻祖。

回到花果山的悟空开了大号,眨眼间一身帅气的装备被他套在了身上,这下两个猴子才是真的分毫不差,经过他们两猴的缠斗,沙僧的两只眼睛完全失效了,他根本分不出哪位是大师兄,哪位是冒充的。

悟空的作案嫌疑被洗清后,他又面临了另一个难题,他没办法证明他就是他,为了解答这个难题,悟空去了南海、天庭和地府,之后他的耐心告罄,随同六耳猕猴打到了如来的跟前。

如来看见这两只猴子无奈地笑了声,六耳猕猴在如来谈笑间被罩在金钵下面,悟空瞅准时机将他一棍子解决了。

有人认为降服六耳猕猴是如来动动手的事,可是原著里却没这么简单——

那猕猴闻得如来说出他的本相,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早有四菩萨、八金刚、五百阿罗、三千揭谛、......观音、木叉,一齐围绕。

想当年悟空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都没有这么大的阵仗,如来可是孤身一人搞定猴子的,但是在面对六耳时如来不能掉以轻心,只得摆了个大阵仗,在这中间如来还和悟空打了一个配合,他对猴子说道——

“悟空休动手,待我与你擒他。”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单靠悟空或如来不能将六耳猕猴制服。六耳猕猴虽是悟空的恶念,但是他已经具备了自我意思,而且在悟空不知道的时间里,六耳的能力隐隐超过了悟空这个主子。

悟空一时半会打不过六耳猕猴,只能找如来求助,如来招来一帮下属才帮猴子收拾了这个烂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