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检察新人的独白

2020-07-16 14:55:44 作者: 一位检察新人

王密,济南市钢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法学硕士,2018年11月入院。虽然工作时间不到两年,能力全凭有心人,这位检察新人已经慢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有些人、有些事让她印象深刻,且听王密自己的内心独白……

01

严谨不马虎

记得有一次在受理案件的过程中,我发现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材料中缺乏一项关键性证据,在发现问题后,便立即向部门主任汇报,征求领导意见。领导回复该案子暂时不能受理,需让公安机关补充相关证据之后才行,随即便及时跟办案民警进行沟通,办案民警对于我的提醒也是表示感谢,并说道:“幸亏你发现了,我们也是一不小心疏忽遗漏了这项证据。”事情虽小,却意义深刻,通过这次收案经历,让我体会到耐心细心与责任担当是我们案管工作人员,也是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与能力,我们的一份细心、一份担当便可以及时避免一些问题和隐患的产生。

02

便民求实效

有一次在接待一位外地律师阅卷的过程中,律师提出想要对视频证据刻录光盘带走的想法,对我而言,这是我之前未曾遇到过的工作要求,于是请教了以前从事律师接待工作的前辈,咨询如何进行妥善处理,然后又咨询了承办检察官是否可以将视频证据进行刻盘,在征得案件承办人允许后,又联系技术人员对视频证据进行加密,最后将拷有视频证据的光盘交到律师手上时,这位远道而来的律师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你,现在的检察院确实为律师阅卷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我一个外地律师跑这么远过来,能用光盘带回去,这也有利于我们律师更专业、更细致的为当事人服务”。通过这次接待律师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检察工作的一小步,也是国家法治工作提升的一大步,拷贝光盘的事情虽小,但却有利于律师阅卷效率和办案效率提高,这背后更是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实际体现。

参与普法进校园活动

03

踏实学榜样

作为检察队伍的新人,我们有激情,有理想,壮志踌躇,我们仰望星空,但是更要脚踏实地,更应该像那些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一样,怀揣着一颗检徽下忠诚卫士的心,洋溢着对党、对人民群众无限的赤诚和热爱,踏实工作,认真履职。我们第三检察部的王连本主任,便是这样一位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不计个人利益得失的老同志,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之前所带领的检察室被当地党委和政府评为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而每当我周末去单位值班的时候,都会看到王主任戴着老花镜,弯腰对着电脑加班。“王主任,今天又来加班了?”“对啊,我来看看有没有更多司法救助的线索,咱们司法救助的案件还是太少了。”每当看到王主任鬓角的白发、微驼的后背以及粗糙发干的手指,都会让我忍不住动容和感慨,有这样的老干部、老党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怎能不激励我们这些检察新人踏实工作,砥砺前行呢?

王连本主任工作照

基层检察院的工作是平凡的,可能会琐碎而繁杂,可能会繁重而寡味,但就是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却有着每一位检察人的坚守和担当,一个人便是一束光,一个人便发一份热。作为检察新人,更是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冲劲,用不屈的坚韧和担当,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依恋,用青春和热血,接受岁月的洗礼,接受人民的检验,实践自己无悔的诺言。也衷心希望,自己的青春能在钢城检察的事业中闪耀光辉,为钢城检察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