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术大师”在啤酒瓶口立起自行车、煤气罐、冰箱、洗衣机还有儿子

2020-07-24 08:50:18 作者: “平衡术大师

摘要:“就是喜欢,一天不摆这些,心里就不得劲。”

“这也太不科学了。不可能完成的实验,除非有粘胶,粘上去的。”

“反正这些打死我都不会相信,不现实。”

王业坤在快手上表演了3年平衡术,拥有200多万粉丝,两次被请上央视舞台,依然有人质疑表演的真实性。他以前会有点生气,去辩解一下,现在也不会了,觉得没必要。

表演平衡术的视频走红后,聊城有领导批评当地记者,“英国人说他是‘聊城牛顿’,都火到国外了,你们还没发现?”

“谁能想到我玩这个能有这么多人喜欢呢?”坤哥笑着说。成为平衡术表演网红之前,他在老家当了15年电工,家族内外,很少有人在意他对物体重心的精准拿捏。

靠表演平衡术挣钱后,坤哥给儿子在城里买了房,自己却不打算去住,“我哪儿也不去”。家里的7亩地种着洋葱、大蒜、玉米,站在门楣上贴着“清贤雅居”四个大字的院落里,他觉得理所当然,“我是个农民,为什么不种田?”

王业坤在直播镜头前表演平衡术。 李楚悦 摄

万物可立

对于39岁的山东聊城农民王业坤来说,万物皆可立。

啤酒瓶、核桃、锤子、自行车、煤气罐、缝纫机……生活里这些寻常物件,在他手里都能凭借一个支点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找到平衡,单点立住。

自家沙发前的茶几上,王业坤随手找来几样道具就能表演。玻璃瓶口上放个核桃,再把手机的一角轻轻架上,静默几秒,指尖细微拨动,手机稳稳当当立住,全程耗时不到2分钟。表演结束,他淡然一笑。这样的小作品,王业坤手到擒来,和他在快手上发布的大型作品相比,几乎没有难度。

几年前,儿子宁宁在快手上看到一个小魔术,学会了表演给他看。王业坤转念一想,既然小魔术有人看,平衡术表演或许也有人喜欢,“咱这也算个手艺吧。”

王业坤注册了一个快手账号,给自己起的网名叫“笨笨坤”。他觉得自己嘴笨,肚子里没有词儿,不会说,粉丝们喜欢叫他坤哥。

坤哥很小就意识到自己和同龄人想法不太一样。“椅子为什么要四条腿才能立住,一条腿不行吗?”小学三四年级常常逃课,也不干别的,就跑去看农村里那种很老的压油机,“我特别喜欢看,可以看一上午,动都不动。”老式的压油设备,有两个人操作,油菜籽放进去,一遍又一遍地压,王业坤注视着机器,思索怎么就能出来油了。

十来岁的小孩,最好动的年纪,但自己很少愿意和别的小孩一起出去疯玩,家里人觉得他过于老实,“他们不知道我内心在想什么。我其实一直在观察。”在农村,一个小孩长时间傻站着看,常常只被当作脑子笨。“我不好动,小朋友玩游戏我觉得不好玩,我喜欢动脑子的事情。”

从2017年4月上传第一条视频至今,王业坤发布了超过1000个作品,平均每个视频都有数十万点击。没有团队、没有经纪人,还能长期保持高频更新和热度,很多视频博主都难以望其项背。

不务正业

“就是喜欢,一天不摆这些,心里就不得劲。”

成年人的世界里,追逐纯粹的喜欢,常常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坤哥的视频通常时长基本在2分钟以内,但录制过程一般需要五六个小时,再花一两个小时在手机上剪辑。最艰难的一次,耗时整整一天。除了每天更新小视频作品,坤哥每天还会花几个小时直播。

也有模仿他的视频博主,学着他的样子发平衡术视频,但坤哥并无太多同行竞争带来的压力。“这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但很少有人能坚持超过半年。”

坤哥有时候也让家人出镜,作为整个平衡系统的一部分,参与表演。但刚开始拍这些视频的时候,妻子吕海芹并不支持。“家里家务也不做,地里也不管,还砸坏好多东西。”

最大的消耗品是啤酒瓶。这个易碎的道具,在坤哥平衡术表演中出镜率极高。为了完成表演,不得不去向收废品的回购啤酒瓶。坤哥家院子里,专门有个角落堆放失败的物证——碎酒瓶,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打碎200个。贵重一点的,冰箱洗衣机也都摔过。为这事,吕海芹没少和王业坤急眼,“那时候也没挣钱,我就觉得搞这些有什么用嘛,不务正业。”

被砸坏的键盘。 李楚悦 摄

妻子态度的改变,发生在央视邀约之后。

2017年10月,中央电视台导演联系上坤哥,邀请他去央视7套演播大厅录节目。第一次上舞台就去央视,王业坤既紧张又兴奋。吕海芹也开始觉得平衡术表演这事有谱儿,陪他一起去了北京。

为了这次节目录制,王业坤足足准备了一个月。“也不知道咋弄,以前从来没上过舞台,我也不懂怎么回事,就把它当成春晚大舞台。去之前头一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很想挑战一下自己。”

近两年,坤哥的各类采访、商演频繁,疫情之前,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两次出差表演的安排。2018年,王业坤再次受邀去了央视3套《综艺盛典》录节目。有过上次的经历,坤哥的经验丰富了不少。电视台的舞台是搭建的,走上去容易晃。这一次,坤哥要求节目组给他在地上铺一块板,以保证地面坚固稳定。

粉丝涨跌

央视舞台的表演经历,让王业坤对自己的表演有了更多信心和热情,但短视频平台上的传播,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改变。2019年之前,快手上的粉丝数在50万大关前徘徊许久,甚至有3个月还掉了粉。

“在快手上你不更新,粉丝看不见新作品还不会取关,你天天更新,人家老刷到你的视频,觉得烦,就会取消关注。”深谙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规律,但王业坤并没有因为粉丝数的涨跌停止更新,“我心态比较好,再说咱也不是奔着粉丝多少去的。最开始的时候,只有2个粉丝,我也天天摆。一天不摆,我自己心里过不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