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语文也有“公式”——家长发现

2020-07-29 12:18:07 作者: 原来语文也有

转自暗香盈袖xti2zp

6月26日,第二生命形态学语文脑中的《千疮百孔》一课在世纪环球2017室讲解,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这一课的主要内容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到树林中寻找树洞,并进行描述,相当于将作文的课堂搬到了大自然中,体现了“第二生命形态学”种植智慧于游戏之中”的培育理念。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老师给出的模块式描述语构。例如:“我们拿着小树枝量了量梨树躯干上的洞,这些树洞深浅不一,我拿了一段长6厘米的小树枝伸进洞里探了探,第一个洞把小树枝没过了一半,这么说来,它的深度应该在3厘米左右吧!”

这样的描述语构,采取先总写后分写的方式,蕴含着逻辑思维的顺序性、递进性,有利于培养孩子思维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而描述的每一个对象,都建立在详细观察的基础上,每句话都能与客观事物一一对应,很符合孩子先直观呈现、再抽象标识的认知规律,使孩子用语言描述生活、用语言描述动作、用语言描述事物变得简单、轻松。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描述语构,注重通过连词的链接来表达语意,正如数学中的公式,让语言描述有框架可依,简练而明确,完整而严谨。学会了这种的描述方法,孩子长大后何愁不会作文呢?!

第二生命形态学语文脑主要面向的是两岁半到小学三年级的儿童,这正是孩子语言与使用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及时教育,就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发展;反之,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学习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甚至终生难以弥补。

让我们抓住最佳培育期及时对孩子进行培育,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吧!

作者简介:魏建华 男 山东高密人 现供职于潍坊樂智苑儿童心智培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