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创安做贡献」田洪宁:紧盯网络“江湖”的那双眼睛

2020-07-29 18:22:06 作者: 「我为创安做

小资料:

田洪宁,男,汉族,198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好网民”提名、四平市第十五届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

网络让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但这并不代表网络世界就可以没有秩序、没有规矩。其实,公安战线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警种——网络警察,他们就是网络秩序与安全的维护者。

他们或许没有过人的擒拿本领,从外表上看更像是科研机构的知识分子,但却拥有充满智慧的大脑,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了如指掌,是他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用智慧和心血在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四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田洪宁就是其中一员。

“火眼金睛”是这样炼成的

“用平凡的工作抒写不平凡的青春”。这是田洪宁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是一名普通网警,靠着“忠、诚、智、勇”的理想信念,在从事网安工作六年的时间里,为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里有人要自杀,赶快报警救人吧!”2019年某日,田洪宁在日常开展互联网巡查过程中发现百度贴吧内有人发贴求助,称在一小区居民楼上疑似有人要跳楼自杀,并附带现场照片,但没有说明小区名称和事发地点。发现此信息后,田洪宁立即发挥网警优势,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发贴人,询问事发详细地点,将此情况向领导汇报并通报给市局情指中心,第一时间出动辖区警力找到轻生青年将其解救,及时挽救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实现了网警从网络空间到现实空间的灵活转换。

作为一名网警,必须默默地值守在网络空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用独有的武器和方法,与看不见的对手进行一场场厮杀。网警所负责的工作主要是追踪影响社会稳定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追踪破译出幕后“黑手”。从某种意义上说,网警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眼睛”,必须过目不忘,及时发现网上不良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正面引导。说到“眼睛”,更是网警必不可少的工具,田洪宁利用这双眼睛发现互联网负面信息达到一万余条,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田洪宁常说,“鼠标键盘显示器就是网警的武器”。由于多年长时间用眼过度,田洪宁前期患上的角膜炎更加严重,眼睛经常布满血丝,眼药水已经不知道用了多少瓶,同事们看见田洪宁最常做的动作就是抬头紧闭双眼,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思考人生大事,其实他的眼睛已经非常疲劳了。连续10多个小时不合眼的盯着电脑屏幕已经成为常态,有时候眼睛看东西已经出现“托影”,但是田洪宁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仍然继续投身自己崇尚的公安网安工作。2019年至今,经田洪宁手上的各类工作信息多次获得省市两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阻疫路上差点留下遗憾

“媳妇儿,今天又得加班了,照顾好孩子,忙完今天就回家。”这是田洪宁对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难实现的一句话。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奋勇向前。田洪宁更是以单位为家,把行李直接搬到单位,24小时持续奋战已经成为他的常态。

正当防控工作紧锣密鼓进行时,可爱的女儿呱呱坠地,妻子正在家坐月子,他还要奔赴抗疫一线参加战斗,多少次家人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含着心酸敷衍几句了事。今年一月初,还没满月的女儿不慎感染结膜炎,双眼眼球已经泛白,当时还在单位加班的田洪宁接到电话之后,立即回家带女儿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再不及时治疗,孩子的视力就会受到影响。所幸的是通过及时治疗,女儿的眼疾得到缓解,田洪宁这才松了一口气,继续返回单位加班,但是接下来每天两次带孩子去医院上药的任务却只能交给家人了。

田洪宁说:“家人健康很重要,可疫情防控更重要,有时候真的无法兼顾了”。

“假口罩”案幕后的侦破功臣

“这条线索很关键!”“这条信息存在很大隐患,必须马上经营,梳理有价值线索”。利用较强的网络安全专业技能,田洪宁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发现社会不稳定因素相关信息2200余条。

疫情初期,由于口罩等医疗防护资源紧缺,微信朋友圈大量出现出售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广告,其中不乏存在出售假口罩或非法经营防疫物资等行为。2月中旬,田洪宁在开展日常网上巡查时发现一条可疑线索,市区一网民在朋友圈大量贩卖N95口罩,当时此型号口罩及其短缺,而且出售医用口罩已经受国家管制,个人不可能大量持有。

发现线索后,田洪宁立即向支队领导汇报并将案件线索通报给相关办案单位。通过对相关线索进行经营和对涉案人员进行摸排,发现出售此类所谓N95口罩人员之前是在微信朋友圈贩卖女士化妆品的“微商”,借疫情期间口罩短缺之机准备“捞上一笔”。该人通过网络渠道联系生产伪劣某品牌N95口罩厂家从而取得“货源”,肆无忌惮通过微信朋友圈大批量出售。

通过近七天的连续经营,田洪宁获取了嫌疑人网上违法犯罪事实,及时固定其犯罪证据,最终协助办案单位成功侦破通过微信非法销售“假口罩”案件,收缴涉案物资价值20余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田洪宁主动发现案件线索120多个,协助破获案件80余起,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净化全市网络环境。

来源:四平公安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