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为什么会存在学历歧视?

2020-07-31 15:42:34 作者: 用人单位为什

这种学历歧视现象,不仅发生在国企招聘里,同时也发生在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

如果说到国企体制僵化、各种教条主义导致只看学历,不看能力,或许能够解释得通,但是为何民营企业也存在学历歧视?

对于私企来说,能否给老板创造价值,这是最重要的,本来应该能力至上,而不是迷恋学历。没错,私企老板确实想找到有能力的人,可是一个人是否有能力,不是简单地接触就能够做出判断。

一个企业面对大量简历,如何才能够把有能力的识别出来?

如果对每个投简历者都要认真考核和了解,这个成本是极高的,这对企业来说,既是难以承担的,同时也没必要的。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学历方式帅选出有能力的人,就是通过概率事件进行寻找高能力的人。虽然这种做法有可能把学历不好而能力强的人拒绝在门外,但是却能够极大程度降低成本。清北毕业出来的学生,也有能力很差的人,可是毕竟这个概率很低,即使运气不好,招到一两个能力极差的清北毕业生,对企业影响也不大。如果到时真的发现了,也可以把他炒掉。

要是企业在二本院校或者专科学校里找一个能力很强的人,简直就是大海捞针,这是何苦呢?

很多企业设置学历门槛,只是为了降低考核成本。毕竟,我们做每件事情都是有成本,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也要想方法降低成本。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有了名校学历,找到工作事情就不用愁了。

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进去之后,人家还需要对你各种考核,要是没有真本事,想混过去也不是那么容易。

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成本的,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既要找到满意人选,也要兼顾成本,那么学历歧视就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就算企业不搞学历歧视,也有其他歧视行为,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