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位学者合著《向深圳学习》 新书首发主题分享会在深举办

2020-08-24 13:06:49 作者: 西方多位学者

原标题:西方多位学者合著《向深圳学习》 新书首发主题分享会在深举办

由傅高义作序、西方多位学者合著的《向深圳学习》新书首发式暨主题分享会8月23日在中心书城举办,该书主编、美国学者马立安出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到场祝贺。

该书是海天出版社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的重点图书之一,由马立安、乔纳森?巴赫等哈佛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多位学者联合撰写,从社会经济改革试验、城市规划建设、现代城市文明塑造、乡村城市化进程、社会人文变迁、文化艺术发展、公共医疗体系建设、航空交通运输等城市发展的关键领域勾勒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脉络,可谓是第一部全景式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的西方学术调查报告。2017年在美国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不小反响,美国文化人类学学会前主席冯珠娣指出,该书“不仅向人们展示了深圳的历史和当今社会发展,还从历史学、文化人类学、地理学和政策研究等不同学科的角度剖析了深圳的改革创新。” 美国教授戈登·马修斯则认为:“深圳是个了不起的城市,但是时至今日对于深圳的学术研究还不多见。《向深圳学习》一书展示了从20 世纪80 年代到现在深圳的巨变,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分享会上,马立安告诉大家她为什么要与国外专家们合写这本书,讲述了在她看来的深圳和应该向深圳学习什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弟先生介绍了他翻译这本书的过程; 深圳出版集团董事长、深圳阅读联合会会长、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尹昌龙和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先生则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阅读体会和自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