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20年,新郑这个“好人”老板是这样做的

2020-08-25 11:21:16 作者: 诚信经营20

张宝红是新郑市新建路上一家鞋店的一个经理,一个普通的个体户。8月21日,记者走进她的店面发现,鞋子摆放整齐,一面由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诚信经营户锦旗格外显眼……听了张宝红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后,才明白这项荣誉背后,是她20年来对诚信经营和美好品德的坚守

诚信经营引客来

2000年,张宝红开始创业。从当初一家小小的店面,到如今在新郑市拥有广泛的回头客,她的创业之路走得很艰辛。

这主要缘于从事经营的20年来,她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重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保证所售商品货真价实;二是诚实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主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与商户经常打交道的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科张金强说:“张宝红守法经营,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自觉地打扫门前卫生,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是因为她经营有方、管理到位、童叟无欺,而且货真价实,鞋店的生意十分红火。

“我是长葛人,在新郑生活了20多年,感觉这个城市在慢慢变好,诚信和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张宝红说,“如果不诚信、不为社会做点贡献,咋好意思享受这样的好环境?”

乐善好施暖人心

诚信经营赢顾客,乐于助人人心暖。2018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张宝红在店里经营时,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能不能帮帮我啊?”她抬头看到在店门口,一位老人用手按压着胸口,脸上流露出痛苦的表情。张宝红回忆道:“他难受的样子让我心里猛地一紧,我赶紧跑出去询问。”操着外地口音的老人讲述:他是上海人,准备回家时发现钱包丢了,没钱回家。张宝红说:“当时,我就设身处地想我自己,如果我遇到了困难,如果没人帮,心里肯定不好受。”反复询问和核实后,她打开了抽屉。“当天,钱被我姐借走了一部分后,只剩下180元,我拿给了老人。”她说,“这些钱对于咱们来说,可能不算啥;可是对他来说,就可以为他解决当时的大麻烦。”

时至今日,她也一直记得当时的情景:当老人接过一张张1元、5元、10元、20元等价值不等的纸币时,他眼角泛着泪花说:“只有你相信我。我回去后一定感谢你。”他执意要张宝红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都被张宝红婉拒了。张宝红说:“出门在外,不容易。我能帮就尽量帮,做好事就不求回报。”

拾金不昧扬美名

店里人来人往,总有“马大哈”丢三落四。张宝红自然成了这些失主的临时保管者。手机、钱包、孩子水瓶……不知道多少件物品在张宝红的店里暂时“寄宿”。

在她的帮助下,很多失物完璧归赵。失主对此过意不去,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之情。2018年临近春节时,晚上在店里盘点的张宝红看到角落里躺着一个钱包,立即将它拍照发到朋友圈,并把它放到抽屉里保存。过了几天,一个女士前来打听:“我想了想,可能来过恁店,想问问你朋友圈里的钱包被领走没。”经过核实,该女士拿到了钱包,看到里面的7000多元钱和各种证件完好无损,激动得连声说“谢谢”。此事过后的第二天,她提着两箱礼物和几兜水果走进店里,非得让张宝红收下,硬是被张宝红拒绝了。

提及未来的计划,张宝红说:“以诚信之心面对顾客,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在她看来,拥有自己的事业,还能给人带来快乐,本身就是一件让她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