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餐饮业订单爆满,“浪漫经济”激活青岛消费市场

2020-08-26 07:54:43 作者: 酒店餐饮业订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5日讯 生活要有仪式感,因疫情错过2月14日情人节的消费者们,岂肯再错过七夕这个浪漫节日。8月25日,正值中国传统情人节,记者走访发现,青岛消费市场被“浪漫经济”激活:在星级酒店,配套的西餐厅、自助餐厅晚餐订桌率超80%;在特色餐饮店,所有包间、桌位均被“抢订一空”;在大型商超,浪漫“主旋律”全面奏响;在珠宝饰品店,约四成成交定单为“节日惊喜”……

酒店餐饮全面回暖

“抱歉,目前我们店里所有包间都已订满,如果确定预订的话,您介意晚上来这边排队等位么?”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燕儿岛路的盛和道铁板烧,在一楼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这样说。拾级而上至二楼用餐区,记者留意到,相比较平时,这家特色餐饮店多了很多浪漫元素,粉色的海报、红色的玫瑰将过道装点的情调满满,就连餐桌附近也满是樱花元素。

这家门店的店长王宏介绍,今年以来,伴随青岛推出“消费季”“购物节”等一系列促消费举措,自家门店生意迅速回暖,七夕门店生意甚至还要好于去年。据王宏透露,自家门店今晚所有的包厢、座位均已预订一空,部分没有订到桌的客人,甚至选择在楼下排队等位。

特色餐饮生意兴隆,星级酒店的情况也不例外。“最近几天的预订单特别多,我们酒店西餐厅、自助餐厅今晚的预订率均已超过80%,客房也已基本订满。”青岛鲁商凯悦酒店市场传讯总监邱媛媛告诉记者,在众多促消费举措刺激下,疫情对自家酒店的影响变得微乎其微。

为营造节日氛围,鲁商凯悦酒店咖啡厅餐厅还为情侣们准备了七夕主题自助晚餐,除主题特饮、甜品外,每位用餐女士均可免费获赠一支玫瑰花。“这些订单可不单单来自咱青岛本地市民,还有约一半订单来自于在青游客,很多来青岛游玩的情侣顺便到酒店过七夕。”邱媛媛笑道。

商超营销浪漫消费

除餐饮外,向来是逢节必促、无节造节也要促的各大商超,自然不肯放过七夕这个浪漫节点。在中山路、在台东、在香港中路……岛城各大商圈的不同商超、综合体,不约而同奏响了浪漫“主旋律”,放眼望去粉色成为主基调。“小伙给女朋友买束花吧!”“今年的特色独角兽花束,你女朋友肯定喜欢。”在永旺东部购物中心,鲜花销售专区工作人员不时向过往市民推介花束产品,价格从100元到600元不等。

“家里的包和口红攒了一大堆,都是些不保值的东西,今年还是买件金饰品吧,晚上给她制造个小惊喜。”在台东利群商厦一楼的饰品销售专区,市民张先生正为妻子选购节日礼物。

今年黄金价格走强,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贵金属,一些珠宝饰品店迎来消费小高峰。“销量跟去年差不多,甚至还稍好一些,最近一周的成交定单中10个有4个是为了给伴侣制造惊喜。”鸿福珠宝台东利群店店长张兵告诉记者,一些售价2000元左右的小饰品较为受宠,为迎接七夕到来,自家门店特意推出了1399元、1699元等价位的彩金饰品。

百度搜索大数据:山东暖男热衷制造惊喜

8月25日,百度发布七夕搜索大数据,对暖男们的七夕搜索行为进行分析。报告显示,南北双方地域差异也带来了“暖男行为”差异,北方暖男热衷制造惊喜,而南方暖男则更关注女友内心小情绪。在北方诸多省份,传统印象中的“山东大汉”形象再添几分“细腻美”,成为北方“最暖”省份。

从年龄看,80后、90后是暖男聚集的黄金代际。其中,25岁男生最重视七夕礼物与惊喜,而“前浪”也不甘示弱,34岁男士七夕告白最紧急,在“七夕告白”相关内容的搜索年龄排行中居榜首。

从行业看,近七日“七夕”相关内容搜索行业排行榜显示,住宿旅游、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教育行业的暖男位列前三,浪漫暖男特质显著,而IT男排名则靠后,浪漫属性仍需修炼。(青报全媒体记者 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