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丨这张结婚照爷爷奶奶等了63年

2020-08-27 04:22:17 作者: 德清丨这张结

“爷爷你握着奶奶的手,两人靠近一点,看着镜头笑一笑!”昨天是七夕节,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随着快门按下,一张特殊的照片在新安镇新桥村文化礼堂诞生了。照片的主角是两位耄耋老人,头发花白,脸上布满皱纹,但两位老人的笑容却格外灿烂。

原来,这是新桥村在七夕这天免费为村里的老年夫妇补拍结婚照。一个上午的时间,志愿者们共为六对老年夫妇留下了动人瞬间。

“结婚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给她,彩礼也没有,就去公社领了一张薄薄的纸,哪来什么结婚照。”谢银福今年88岁,和郭菊仙结婚已63年。正坐着梳妆打扮的郭菊仙看着谢银福,笑着对记者说,今天是她这些年来最幸福的时刻。尽管两人已相守63年,但对着镜头秀恩爱,这对老夫妻还是显得有点不习惯。

1945年,郭菊仙年仅6岁,跟着母亲从东阳逃荒到了新桥村,认识了比她大7岁的谢银福。往后的日子,谢银福处处照顾着她。郭菊仙有个比她小两岁的弟弟,家中不多的粮食,母亲都会留给弟弟,郭菊仙常饿肚子。这个时候,谢银福就会拿着自己家里的菜饼和糠圆子,找到郭菊仙给她吃,两人就这样度过了天真烂漫的少年时光。

郭菊仙18岁那年,家里条件还是不好,而谢银福什么都给不了郭菊仙,只有简单的一句“我们结婚吧”,这让郭菊仙坚定了和他一直携手走下去的想法,两人简单地举行了仪式,结婚成为了夫妻。

第二年,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刚满一岁,谢银福就离家,参加修建长广铁路。夫妻两地分居,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郭菊仙的肩膀上。谢银福每月会领到35块钱的工资,他全部寄回家中。刚开始,这笔钱还可以支撑家庭开支,但随后三个孩子陆续降生,这点钱已经不够这个大家庭的开支。

“最困难的时候一斤米要煮成18斤粥。”郭菊仙回忆说,那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他在外面能安全,不管他在哪里,我都在家里等着他。

常年在外工作,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谢银福一直心有愧疚。也许因为经历过分别,更让他们懂得珍惜。结婚63年,两位老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如今子孙满堂,孩子们看着两位老人相濡以沫一辈子,都感叹最美的爱情莫过于此。

几年前,孩子们给老人造了新房,这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郭菊仙却有点失落,原来她一直珍藏了六十多年的结婚证,在搬运家具过程中不慎遗失,这成了郭菊仙老人的一大遗憾。谢银福了解到此次拍摄活动,一大早就用三轮车载着妻子,赶到了拍摄地点。

拍摄过程中,谢银福一直拉着郭菊仙的手。志愿者为这对老夫妻拍完照片后,看着相机里两人的合照,谢银福不禁红了眼眶,他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相机屏幕里妻子的脸,喃喃道:“真好啊真好。”

此次参与拍摄的志愿者沈炜对记者说:“提到结婚照,很多人都会想到新婚夫妇,但在这个新时代,其实老年人更应该拥有自己的结婚照。”

新安镇新桥村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钱佳栩在多次入户走访时发现,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村里很多老年夫妇结婚时都没有拍结婚照,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遗憾。“今天办这个活动主要也是让这些老年夫妇过个美好的七夕节。”她这样说。

来源:英溪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