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掌灯人” 点亮我们回家的路

2020-08-27 10:33:26 作者: 城市“掌灯人

“掌灯的人,照亮我们的城……掌灯的人,温暖我们的心。” 这是近日记者连续跟踪采访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灯饰管理所工人们不分昼夜加班的感受。一座城市的夜晚亮不亮与“掌灯人”有关,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灯饰管理者与维护者。

坚守岗位 为了城市更亮点

有群众反映称:“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路灯不亮了, 请你们派人前来维修一下, 这可是南充城市的窗口哟。” 接到求助电话,8月23日晚9时, 记者跟随灯饰管理所工人来到南渝高速公路高坪收费站出入口, 对那儿的路灯电缆进行检修。下窨井,理管线,经过5名工人1个多小时的精心维修后,熄灭路灯睁开了“眼睛”,整条道路灯火通明。

在维修现场, 刚忙完活的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灯饰管理所副所长姜卫军告诉记者:“我们和常人的工作性质有些不一样,必须随叫随到。特别是晚上,当别人下班休息的时候, 正是我们上班的高峰期。所以,我们必须随时坚守岗位,一旦有情况,我们得马上出发。”

随后的几个白天和夜晚,记者又跟随灯饰维修工人去江东大道维修了芙蓉灯、 到白塔路维修了控制灯箱、 到高都路维修了玉兰灯、 到华诺国际广场维修了高杆灯……所到之处, 他们都明确分工, 其任劳任怨付出的目的只有一个:尽快让灯亮起来。

绿色照明 为了城市更美点

“随着城市的发展壮大,美化城市的景观灯成为了亮化工程的灵魂。近年来,南充的绿色照明投入不小, 也受到了市民和外地游客的交口称赞。 所以, 我们作为‘掌灯人’更感觉到肩头的责任重大。”据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灯饰管理所所长龙慧介绍, 此前为了营造高坪城区和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的春节气氛, 他们所的干部职工夜以继日,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城区18条街道悬挂大红灯笼17100个、 装饰挂件201000个、灯带18500米,重要节点安装灯组14组,圆满完成了春节氛围营造策划、设计、采购及安装工作。

据悉,除了完成重要节点、重要地点的工作任务外, 他们还完成了琴台路社区、 江东绿道公园景观灯安装和缤纷水岸湿地公园主次广场亮化灯安装。 仅今年上半年, 经过灯饰管理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 在辖区内新安装景观灯110盏、线条灯1200米、洗墙灯200米;维修线路297处、维修路灯1875盏;紧急抢修路灯63次,确保了全区路灯亮化率达99%以上。

“大力推广绿色照明观念,从规划入手,既要做到美化城市夜间环境,又要讲求环保、经济、节能、安全、健康。这不仅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也能让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更强。”采访将结束时,姜卫军如是对记者说。

南充晚报记者 范要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