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送给高一新生的几个建议

2020-08-28 02:40:24 作者: 「开学季」送

待到9月开学,一批学生又将踏进高中校园,开启高中生活,成为新的高一学生。

很多学生都知道高中学习任务较重,学习压力较大,所以会提前为高中的学习生活做打算,但是这种打算往往只是一些片面的,浅显的打算,没有形成一套可以具体执行的方案。

小荟今天给即将开启高中学习生活新篇章的学生们几个建议,这几个方面一定要重视起来。

1、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

高中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都很重要。在高考的时候,所有的学科进行的都是统一的、严格的考试,考试的严肃性是初中阶段的会考所不能比的。只有掌握好了学科基础知识,才能在高考考场上面拿到更高的分数。

高中的时间有限,但是需要学生学习的知识非常多,所以,高中阶段要注意跟紧老师的课堂教学节奏,遇到学习上的难题要主动、积极、及时地解决。

各学科知识都要重视,尽量避免出现偏科现象。要知道,高考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压倒数万人,一旦偏科,难免会在总成绩上吃亏。

2、做好高中三年的规划

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有的学生意识到了高中的重要性,会要求自己好好学习,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具体的、可以高效执行的规划。

好好学习是一个很笼统的个概念,问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才是好好学习,很多学生只能说出来“上课认真听讲,回家认真完成作业”,顶多再有一个“放学好好复习”。很多学生搞不懂,要如何从整体上安排自己的学习,认为学习就是课堂行为。所以,根据自身情况认真做一份规划很重要。

规划要包括整个高中三年的学习,并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什么时间段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学会什么样的知识,掌握什么样的技能,等等,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做整体规划。

3、提前了解升学途径

升学途径有哪些?很多学生就知道一个高考,其实不是这样的。学生升学进入高校学习的途径很多,包括高考、自主招生、高职单招、专项计划、公费生定向培养等等。学生要主动了解这些升学途径,为自己准备几条备用的升学之路。

有的升学途径对于分数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比如自主招生,满足高校的认定条件之后,在高考的时候可以降分录取;高职单招则是在高考之前就对学生进行考核录取。

学生要主动了解这些信息,而不是被动接受升学信息。在了解升学途径的时候要注意分辨真假信息,筛选有用的信息,不要光听别人介绍,要自己去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4、加强体育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健康的身体,未来自然会有无限可能。所以,高中阶段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现代教育讲究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高中学生一周至少会有两节专门的体育课。不仅如此,学校还有大课间、眼保健操等促使学生参加锻炼的项目。但是这样就够了吗?不够。

学生不要将所有的锻炼需求都依赖于学校中,平时也要加强相关的锻炼。日积月累下,身体状况自然会越来越好。

进入高一,即意味着学生正式踏上了高考的征程。除了上面的几个建议之外,学生还要注意转变学习思维,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让自己的学习效率能够大幅度提高。

加油吧,新一届的高一新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