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铜官区法院:“假日执行”再掀高潮,司法拘留4人

2020-08-29 02:40:25 作者: 铜陵铜官区法

8月22日凌晨起,铜官区法院执行干警“火力全开”,利用假日执行的有利时机,全力攻坚涉民生案件、10万元以下的小标的执行案件等。

违约被判返定金,拒不履行遭拘留

2018年8月,胡某通过铜陵某房产经纪公司与王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胡某需交纳15万元的购房定金,如买方反悔,不得索还定金,如卖方悔约,应双倍退还定金。合同签订后,胡某依约支付定金15万元、中介费1.1万元。不久后,胡某却发现案涉房屋上有多笔司法查封、抵押贷款,合同根本无法履行。胡某一气之下,诉至法院。铜官区法院审理后,依法判令解除胡某与王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王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双倍返还胡某购房定金30万元,支付中介费1.1万元。

执行中,法官多次上门查找王某下落,均不见其踪影,电话沟通中王某也是含糊其辞,推脱履行。22日,据案外人透露,王某已返回铜陵,法官立即上门查找并对其进行拘传。胡某闻讯也赶到法院,沟通中王某依然表示无力归还欠款。法官告诫王某如再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将给予其司法拘留十五日的惩戒。经过一天的沟通交流,王某并未归还分文,在经核酸检测、入所体检后,王某被送入拘留所执行十五日的司法拘留。

借款不还,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周某与张某原系朋友关系,2018年7月起,张某以承包建筑工程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先后向周某借款,至今未还。案经铜官区人民法院调解,张某确认欠周某借款本金25万元,利息1万元,于2020年7月30日前付清。民事调解书生效后,张某并未依约履行。执行中,法官耐心向张某释法明理,督促还款,但其始终无动于衷,甚至躲债外出。22日上午,经申请人提供线索,法官在铜陵市翠湖六路某工地上顺利找到张某,将其拘传至法院。因张某始终拒不履行,无任何还款意向和行为,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当天下午,张某被送入拘留所执行司法拘留。

拘留威慑,家属代为还清欠款

法官在执行孔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时,经多次电话联系,王某对于拖欠的借款14000元不予归还。网络查询发现王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22日,经过前期蹲守,法官成功将刚回家的王某“逮”个正着。在说明来意后,法官将其拘传到院,同时也通知孔某到场。调解室内,王某依然坚持自己没钱的论调,由于王某态度恶劣,法官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并让法警给他戴上手铐,带到医院进行入所体检。感受到法律的强制威慑后,王某表示希望通过家属代为还款。当天下午,王某通知母亲到场,代为向申请人归还欠款14000元,同时缴清了诉讼费、执行费。义务履行完毕后,法官对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王某生效的裁判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切勿丢在一旁不管不顾。

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截至当晚8点,铜官区法院对13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拘传,对其中4名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有4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义务,执结标的50万元,结案10件。下一步,铜官区法院还将继续趁热打铁,保持打击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形成强大的执行威慑,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