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名家王志萍:从海岛飞出去的“金蝴蝶”

2020-08-29 03:33:01 作者: 越剧名家王志

王志萍,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王(文娟)派”花旦。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主要剧目有 《红楼梦》 《海明珠》 《追鱼》《蝴蝶梦》《春香传》《双飞翼》 《甄嬛》 (下本)等。曾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八届中美电影节 “金天使·最佳女主角奖”等。

主演的越剧电视连续剧 《蝴蝶梦》获飞天奖、兰花奖女主角奖。2011年、2014年获上海市文艺家荣誉称号。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优秀表演奖”,2020年入选2019年上海领军人才。

30余年的从艺生涯,舟山籍越剧名伶王志萍凭着自己天生对越剧的灵气和勤奋的练习,在越剧的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经典形象。

这个从舟山“小百花”越剧团走出去的著名国家一级演员,从初出茅庐,被人叫做“小王文娟”,到如今艺术成熟有自己的代表作,她一边继承优秀传统,一边不忘创新。

不久前,王志萍入选2019年上海领军人才,成就她艺术人生道路上的又一巅峰。前几天,她将自己在越剧《则天皇帝》中曾经佩戴过的一件头饰赠送给舟山日报文创园收藏。

01

初识越剧沉浸其中

王志萍的童年在定海昌国街道留方居委会留方路的一幢老院子里度过。

12岁那年,播越剧电影《红楼梦》,剧中的林黛玉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脑海,当时这部电影中的每一段,王志萍都能唱。

父亲见王志萍这么喜欢越剧,就请了舟山越剧团的一个老师教她,到老师家学了几段后,王志萍渐渐对越剧入了门。

1980年5月,定海县越剧团招生。当时是越剧的鼎盛时期,浙江每个区县都有越剧团,全国很多地方就连新疆这么远的边疆地区也有越剧团。应考的有2000多人,正读初二的王志萍也是其中一员。最后,她和另外10余人被录取了。

训练、排戏、演出……王志萍说,剧团的生活很辛苦,但也很锻炼人。后来,定海县越剧团解散,王志萍被分配到了县文化馆。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志萍被介绍到舟山越剧团。“每天早上我在一楼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二楼演员们在很刻苦地练功,我非常羡慕。感谢当时的文化局周和星局长,虽是以借调的名义,却让我有机会在舟山越剧团延续自己神圣的梦想。 ”

02

“小王文娟”属于越剧舞台

1983年下半年,王志萍初次进入大上海演出,带去了《长相思》,唱金派。另配一个折子戏《焚稿》。

因为当时的扮相酷似越剧名家王文娟,她被上海观众称为“小王文娟”。也正是这次演出,王志萍成为王文娟当年最小的一名入室弟子。

1984年,舟山越剧团为王志萍量身定制了《海明珠》“海囡”一角,这出戏参加浙江越剧小百花汇演,王志萍拿了优秀小百花奖,一下子在浙江就成了知名演员。

《海明珠》在上海巡演了三个月,中国大戏院、人民大舞台、大众剧院场场爆满。那时候喜欢越剧、喜欢王志萍的人很多,“戏迷们轮流带美味可口的饭菜来给我吃。我晚上演出,白天去看王文娟老师排练。 ”

那时起,王志萍开始陆续得奖,1984年凭借《海明珠》中“海囡”一角获得浙江省戏曲汇演青年演员一等奖,1985年上半年出演《狸猫换太子·棒打寇珠》获优秀小百花奖和小百花十佳新人奖。

1986年,王志萍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上海越剧院红楼越剧团。“在老师身边,我更是如鱼得水。”在王文娟的指导和培养下,王志萍逐渐成长,成为上海越剧团的中坚力量。

在她艺术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她选择了离开舞台,远赴异国。十年后,当她再回到舞台时,除了复排《红楼梦》《孟丽君》《春香传》等经典徐王流派大戏外,还全新创排了《蝴蝶梦》《甄嬛》等新编戏。

03

一曲“蝴蝶梦”名扬海内外

唯美的唱腔,精致的细节设计,这就是越剧《蝴蝶梦》留给戏迷的印象。

2001年,王志萍邀请国内众多实力派名家,为其量身定制排演了古典梦幻浪漫越剧《蝴蝶梦》。这部戏被誉为是中国戏曲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前卫时尚的舞台呈现、委婉悠扬的唱腔音乐,再加上王志萍、郑国凤两位当今越剧舞台最有影响力的“黄金搭档”默契、动情的演出,深受观众喜爱。

《蝴蝶梦》继《红楼梦》之后,令越剧再次屹立于梨园巅峰。王志萍更是凭借《蝴蝶梦》获得了第十三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和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0年王志萍作为女主角又拍了中国第一部水墨画越剧电影《蝴蝶梦》,在上海博纳院线连放两个月,凭借这部电影获得第八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最佳女主角奖”。

04

骑着自行车排演《观世音》

王志萍是舟山人,成名之后的她更是不忘家乡。《春香传》正是王志萍投资,她跟当时的舟山小百花越剧团合作排演具有浓郁韩国文化气息的《春香传》,在央视空中剧院直播,之后携《春香传》到全国各地巡演。

2013年,王志萍在普陀山打造了一台立体全景式大型舞台剧佛教盛典《观世音》,经过几个月的筹备,请编剧、请导演,最后找到了国内知名舞台歌舞剧导演段建平,两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由于普陀山岛内禁止外车进入,她和先生就靠“复古型”交通工具——自行车张罗一切事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