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街头一电动车着火!北汽新能源一周内接连两辆电动车自燃

2020-08-29 14:51:53 作者: 长沙街头一电

8月27日,在长沙街头,一辆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自燃的视频在网上盛传。

根据视频及图片显示,火灾现场正处于主干道旁,整车被大火完全包围,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车辆的机舱和乘员舱也已经被完全烧毁。

据长沙地方媒体报道称,这辆起火的北汽电动车位于(长沙)万家丽路永济医院对面,消防救援站在接到警情命令后,迅速出动2台车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由于电动汽车电瓶位于车辆内部,指挥员安排两名队员在水枪掩护下对车辆车门破拆,并向指挥中心申请调度大型水罐泡沫车增援。

随后,消防站22吨泡沫水罐消防车增援到场,进行灭火作业。目前,大火已被扑灭,暂未接到任何人员伤亡信息。

通过车辆前脸来看,车头LOGO是北汽车标,而不是北汽最新的更换的BEIJING车标,很可能是一辆北汽EU500车型。

澎湃新闻记者于第一时间向北汽新能源官方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对方对于起火事故的进一步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北汽新能源车型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起火事件, 8月20日,据一则视频显示,北汽新能源旗下另一款车型EX360电动车在福建三明市的充电站发生了起火和爆炸。

事发后,从现场来看,涉事车辆的车门、后备箱盖等零部件散落一地,车辆严重损毁。由于周围车辆撤出现场较为及时,现场消防人员在车辆爆炸时距离较远,才没有造成进一步的危害。

对于这一事件,北汽新能源方面当时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了事件,并安排工作人员赶往事故现场。从获取的信息来看,不排除车辆上存在易燃易爆品的情况,公司专项组目前正配合车主和消防部门调查了解此次事故原因。公司会对事故进行进一步详细勘察与分析。”

据相关信息记载,进入2020年来,关于新能源汽车出现起火、冒烟等事件已出现超20起。尤其是如今正处于高温季节,是新能源车发生自燃的高峰期。

除了季节相关之外,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高频发生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也与三元锂电池有关,称其续航虽高,但安全性较低。据悉,涉事的北汽EU500和EX360均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

目前,市面上的动力电池组主要采用两种形式,一种是三元锂电池,另一种则是磷酸铁锂电池。而三元锂电池比磷酸锂电池能量密度更大,但燃点更低,因此如果因为出现撞击或者是其他意外情况导致电池组温度升高,三元锂电池自燃风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