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在清华读书的杭州男生拿了个全国篮球冠军

2020-08-30 10:31:53 作者: 这个在清华读

8月29日晚,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男子组)全国总决赛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打响。经过四节激战,清华大学以83:75战胜中南大学最终加冕,时隔三年再获CUBA金篮板。

受新冠疫情影响,CUBA联赛在1月全明星结束后陷入长达半年的停摆。

经过各方努力复赛后的CUBA采取了赛会制+空场的办法,更为刺激的单败淘汰,14天时间,打了151场比赛。尽管同学们无法在现场为本校队伍加油助威,各队球员依旧拼劲全力,为“线上”观战的大家献上了多场精彩对决。

宁波大学击败卫冕冠军北京大学历史首次闯入CUBA四强,一度引发全网热搜;11名大学生球员被CBA球队选中即将踏上人生新阶段;仅用45场比赛就拿下CUBA历史三分王的邬挺嘉;女篮刘禹彤被奥尼尔点赞……

本届联赛和微博、抖音等多家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在内容共创方面形成合力。截止29日晚CUBA整个赛季相关内容累计热搜28个,“CUBA梦想不停摆”“清华21分逆转华侨”等热门话题浏览量过25亿。

决赛场边,出现了一位中国篮坛的老熟人:中国男篮“黄金一代”主力球员、浙江篮球名宿郑武。

全场比赛,郑武看得很仔细,夫人王莹,更是卖力喊着“清华,防守”、“清华,加油”!清华大学的16号球员郑祺龙,正是郑武和王莹的儿子。站在一边看着儿子尽情享受冠军带来的欢乐,郑武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是郑祺龙在清华的最后一年,正好时间允许,郑武和夫人就一起来到泉州,见证儿子的退役仪式,也来为他决赛加油。

在清华的五年里,郑祺龙不仅要训练、打球,学业也不能耽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平衡自己喜欢的两件事。付出总归有了收获,这一次,他和球队一同圆了冠军梦。

“心情嘛,释怀了吧。好多年了,一直憋着股劲,最后一年终于做到了。”郑祺龙笑着说。

不久前的选秀大会,郑祺龙被江苏男篮在第五顺位摘走,结束了CUBA的旅程,他又要踏上全新、更高的平台,“过2天就要去俱乐部报到了。不需要什么特别准备,我只想把自己的水平在更高的舞台上表现出来,毕竟职业赛场。”小伙子说,自己也向前辈讨教了一些经验,希望自己能有所发挥。

作为“球二代”,郑祺龙从高中时代就颇受外界关注,此番CUBA夺冠,又即将进入CBA,作为过来人的郑武给过哪些建议?

“对他来说,有种期望。但媒体关注多,对他自己来讲,也是种压力。不能按照我们的标准,要求他立马成才。我也和他说,如果能解决好,会是种动力,但是考虑的多,就会紧张。在CUBA的时候,还是个学生,但是选秀选成功后,就是工作了。要在CBA队伍里争这个位置,不是那么容易的,他说他愿意尝试。”郑武表示,能感觉到儿子在用心,在这之前他还没什么目标,这两年主动性好很多,“顺其自然吧,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有这么好的机会,希望能把握住,到新的环境里能更快适应。大学校园相对单纯,到了球队,初期还是一种磨练、锻炼,尽快适应,能在不同平台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健康、开心就好。他成长阶段到目前,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即将开始的CBA新赛季,大可以关注这位杭州球星的表现。(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