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救援结束:29人遇难

2020-08-30 11:25:20 作者: 山西襄汾饭店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座两层饭店发生坍塌,截至30日3时45分,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李庭耀 摄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当时有民众在此办寿宴,房屋大厅屋顶突发坍塌。

事故发生后,现场成立了重大事故抢险救援组,组织消防、公安、应急、卫生及相关救援队伍840余人,全力以赴赶时间、抢生命,展开救援。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29日,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饭店坍塌事故现场救援处置情况。

应急管理部要求,继续全力搜救被困和失联人员,组织医疗专家千方百计救治伤员,要进一步核准人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截图

事发时有人过寿 多数人在院中听戏

“我当时正在包间打牌,突然听见砰的一声,一回头,大厅就已经塌了。”67岁的亲历者孔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有人过寿,有一部分人在宴会厅里打牌、聊天,而多数人在院中听戏。

孔先生是陶寺乡安李村村民。他说,安李村有2000多名村民,陈庄村有1000名左右村民,两村相邻。安李村没有饭店,他们村的人过红白喜事,都习惯到聚仙饭店进行宴请。当日早上,他和老婆一起到聚仙饭店,“骑电动车,3分钟左右就到了”。

从窗户跳出后,孔先生发现自己的妻子仍然被困,他试图返回已经坍塌的宴会厅,但扬起的尘土遮挡了他的视线,他甚至看不清脸前是什么。约1分钟后,孔先生从另一方向进入坍塌房屋,在灰尘中开始救人。

事故亲历者孔先生的腿上和手上都有伤痕。李庭耀 摄

孔先生共刨出四五个人,还背出两人。他背出两人后,就有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身高不足170厘米,体重只有100斤出头的孔先生说,他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力量让他背出两人。看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孔先生双腿发软,已站不住了。

“当时场面很乱,有的一直在外面听戏的人都吓得走不动了。”孔先生告诉记者。

中国新闻网记者 任丽娜 李庭耀 杨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