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17年,终于落网!

2020-08-31 17:31:48 作者: 追逃17年,

本文转自【余杭公安】;

2003年3月28日晚上7时10分许,余杭区余杭街道荆余线沈家店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年轻女性杨某在事故中不幸伤重离世,但肇事司机却逃之夭夭,不见踪影。经过余杭公安交警17年不懈追捕,行程三万多公里 。2020年8月23日,涉嫌交通肇事罪的在逃人员周某在广州黄埔区落网。周某归案,意味着余杭公安交警历年亡人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在逃人员全部“清零” 。

回忆起17年前那天晚上惨烈的车祸,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交警大队余杭中队民警杨晓华还唏嘘不已。虽然杨晓华已于2018年退休,但是当他接到老战友赵鸿打来的电话,还是难掩内心激动,“太好了,逃犯终于归案了! ”

当晚接到报警后,交警余杭中队民警杨晓华和郎建国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辆轻便摩托车横躺在路中央,一名年轻女性满脸鲜血侧卧在摩托车旁,经立即送医但还是不治身亡。摩托车对面有个长长的刹车痕,但肇事车辆不见踪影 。

肇事逃逸!杨晓华和郎建国立即对事发周边人群展开走访,走访中得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有群众反映一辆蓝色自卸货车有重大嫌疑 ,查到这辆车成了当务之急。

经过持续不间断调查走访,4月1日民警在离事发现场1公里左右的石矿厂内发现了这辆车,车辆前方撞击痕迹明显 。但经过多天蹲守,车主始终没有出现,民警判断肇事驾驶员很有可能已经潜逃。

肇事嫌疑车辆

通过深入调查,车主周某,1955年出生,湖南人,在余杭从事工程车运输行业,有重大肇事嫌疑,但他音讯全无,不知所踪 。后周某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余杭公安对其展开全力追捕。

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杨晓华每年都要驱车900多公里 ,赶到湖南省周某的老家,但周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

随着时间推移,案件经历了4个民警 ,已经退休的杨晓华经常找办案民警了解追逃情况,杨晓华对郎建国说,自己其他工作都圆满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亲手将这名肇事逃犯绳之以法 。

后来,案件交到了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赵鸿手中,他一定要将肇事的在逃嫌犯抓到,告慰死者。

说起追逃历程,赵鸿已经记不清他是第几次来到周某的湖南老家,他甚至清楚地记得通往周某老家的那条石子路什么时候变成了水泥路,周某家原先的瓦房什么时候变成二层小楼。

虽然赵鸿多次找到周某的家人,但他们表示对周某的去处并不知情,赵鸿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归,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经持续缜密调查,发现周某很可能改名换姓在广东一带打工 ,余杭公安与当地警方协作追踪周某踪迹。

17年过去了,当年的案卷已泛黄,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23日,广州黄埔区警方传来好消息,辖区一个工地门卫“毛某”与周某非常相像,“毛某”有冒用他人身份的嫌疑 。已经56岁的赵鸿主动请缨,带队连夜赶赴广州,在当地派出所一眼就认出“毛某”正是余杭公安苦苦追捕17年的在逃人员周某 。

经审查,周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周某交代,17年前,其在余杭撞人后立即驾车逃离现场,将肇事车辆开到附近石矿场内,连夜逃回老家。担心自己被抓,周某跟妻子女儿不辞而别,来到离家较远的山里,靠养鸡砍柴为生,几乎与世隔绝 。

后来,周某在大山里生活难以为继,他找到同乡毛某,借用毛某的身份证来到广州打工。在外逃的17年里,周某一直提心吊胆,每次听到警笛声,都会不知所措、内心慌乱 ,生怕是来找自己的。归案后的周某说,悬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要对死者说一句对不起!

目前,周某已被余杭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交警大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