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的辩论-甘肃律杰律师事务所第二届青年律师辩论赛侧记

2020-09-02 07:00:30 作者: 唇枪舌剑的辩

唇枪舌剑的辩论---甘肃律杰律师事务所第二届青年律师辩论赛侧记

“利用亲友身份信息骗取保险赔偿金构成诈骗罪”?

“死亡赔偿金能否用于偿还死者生前债务”?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洗车工挪车撞人”,车主是否承担责任?

8月29日上午,以“专于法律,诚于服务”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年律师辩论赛在甘肃律杰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

围绕赛前选定的辩题, 12名青年律师及实习律师抽签分成三组,采取“队队见面、变更命题”开展循环辩论赛。

第一场辩论赛围绕近期热点问题“利用亲友身份信息故意购买延误率高的航班的延误险以获取巨额保险赔偿金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辩题中展开。

正方一辩吴瑕以行为完全符合诈骗罪的构成为切入点,己方“利用亲友身份信息骗取保险赔偿金构成诈骗罪”的观点刚一阐述完毕;反方选手李玉霞也毫不示弱,层层剖析,论证己方“利用法律灰色地带使自己获益若归罪,不符合罪刑法定原则”的观点。

在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针锋相对,步步紧逼,抓住对方的漏洞环节,巧妙反驳,使现场辩论气氛迅速升温。最后陈述阶段,双方三辩用精炼的语言和犀利的措辞,多角度全面分析,充分辩论己方的观点。

第二场辩论赛正、反方辩题是“死亡赔偿金能否用于偿还死者生前债务”。主持人把辩题刚一宣读完毕,正方一辩刘亚莉首先阐述己方观点:“死亡赔偿金能用于偿还死者生前债务”,通过快速分析,她认为死亡赔偿金具有遗产属性,且属于对死者可预期收入的赔偿,故可参照遗产用于偿还死者生前债务。

反方一辩则以“死亡赔偿金不属于法律规定的遗产范围,不属于遗产”为由,有力地反驳了正方观点。反方一辩陈述后,辩论赛场上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攻辩选手争先发言辩论,双方辩论手进入了攻辩的唇枪舌剑。

双方辩论手在充分阐述己方观点的同时,积极寻找对方言语中的漏洞和薄弱点,有力地反驳了对方的观点。辩论赛的时间仿佛以倍速飞度,计时员提醒“时间到”,双方才停止了激烈的攻辩。

在立论和攻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己方观点,双方三辩不负众望,言辞铿锵有力而不失风度,充分展示出当代青年律师丰富的法律知识和极高的素养。

经过两场激烈的角逐,最后一场辩论赛的选手早已跃跃欲试。本场辩题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洗车工挪车撞人”为切入点,正反方就“车主是否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展开辩论。双方辩手或旗帜鲜明地阐释己方观点,或逻辑缜密地驳斥对方观点,旁征博引,由浅入深,见招拆招,将辩论赛推向高潮。

三辩选手侍静昀总结陈词后,特邀的评委们对本次青年律师辩论赛作了简短而又精精彩的点评。平凉市司法局卢向阳点评道:“参赛的每一位青年律师有理有据的辩论和攻辩值得肯定。但部分参赛选手还存在着法律名词把握不准确、辩论中语言不流利、重复辩词等,希望青年律师抓住辩论赛的锻炼机会,平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勤思考,善总结,增强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经过评委综合打分,最终本次辩论赛侍静昀夺得头筹,李天宇、李佳禾、张福旦斩获获二等奖,吴瑕、卫银杰、刘亚莉荣获三等奖,对参加辩论赛的优秀选手予以嘉奖。

辩论赛结束时,甘肃律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姜建新勉励青年律师:“要以此次辩论赛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增强青年律师的办案能力,为发展业务、拓展业务打好基础,推进律杰律师事务所向专业化、团队化、规范化运作发展而奋斗”。

(文/图:郭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