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APP是闵行居民的“良师益友”

2020-09-02 10:32:06 作者: 这款APP是

日前,闵行区市民孙先生发现,自家楼下绿化带里突然多了一座垃圾站。纳闷的他于是打开手机中的一个App询问此事,结果在一天内,他就得到了管理部门的官方回应,疑惑得到了解答。这神奇的App,就是由闵行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今日闵行”App,不仅可以解决各种问题,还能看新闻、找工作,甚至相亲。

图说:今日闵行App截图。

去年9月,上海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揭牌成立,标志着上海打造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工作进入新阶段。闵行区在成立融媒体中心的同时,“今日闵行”App客户端也同步上线。经过近一年的探索运营,以好看的内容、全面的信息、及时的反馈、深度的互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下载量破133.9万次,成为了同类区级融媒体App中的佼佼者。

“今日闵行”App上线后几个月,上海就遇到了疫情考验。2月17日,市民杨先生通过App建议问题征集平台反映,他和父母亲是分开居住的,老人年纪都很大了身体也不好,平时的生活需要子女来照顾,吃穿用都要子女送过去,现在小区外的人、车都进不了社区,建议居委、社区去排摸一下这些独居的老人,给他们的子女发一个通行证,让子女们能定期去送点生活必需品。

收到这个建议后,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访了区内多个社区进行了解沟通。其中,莘庄镇的水清一村居民区共有居民1200多户,其中独居、纯老家庭占比超过三成,此问题非常典型,因此居民区针对独居、纯老家庭需要在外的子女探望的情况,特地制作发放了一张“亲情卡”,方便老人子女出入小区,获得市民点赞。2月15日,“今日闵行”App根据群众的呼声,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率先推出了口罩预约功能,有效避免了人流聚集造成抗疫隐患,一共为6万户家庭预约了100多万个口罩的发放。进入3月,旅游景点开始逐渐复苏,App上又即时推出了七宝老街景区预约,已有9.7万人次通过“今日闵行”App完成预约,成为了闵行区抗疫的有力工具。

“今日闵行”融媒体与人社局合作,开启了招聘通道,帮助解决就业与招工问题;与区总工会合作,邀请辖区内知名企业直播介绍岗位;与司法局对接,邀请调解员、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劳动维权;在得知援鄂医疗队的护士妹妹们找不到男朋友,又当起了“金牌红娘”牵线搭桥,为她们寻找如意郎君。它还开设了四个“兴趣圈”,广招车友、摄友、白领、文艺小清新等群体入驻,依托用户生产内容,同时开展各种活动。

目前,闵行区媒体融合正在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用户的需求为导向,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合作,用大数据算法调查用户需求、新闻传播规律,以求更好地制作内容,提供百姓叫好又叫座的服务,试点与上海最大的小区康城社区合作,让区级融媒体平台进入社区,进入家庭,成为连通政府百姓的桥梁纽带,与市民手机中的“良师益友”。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