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的礼仪有哪些?中餐有哪些菜系

2020-09-02 15:45:03 作者: 中餐的礼仪有

中餐跟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通俗的说中国饮食文化都可以称为中餐,中餐囊括的内容很多,除了食材、菜谱以外还有严格的礼仪,那么中餐的礼仪有哪些?中餐有哪些菜系呢?

一、中餐的礼仪有哪些

1.餐具的摆放。中餐当中餐具的摆放很重要,可谓是中餐礼仪的门面,餐具摆放的讲究能让宾客在进餐之前就感受到主人的重视和热情。在中餐中需要用的餐具主要有碗、筷、杯、碟、勺等,正式的摆放规则应该是水杯和酒杯分别在菜盘子的正上方和右上方,筷子和勺子可以放在垫巾或者垫纸上,也可以放在专用的底座上。

2.上菜里顺序。吃中餐的时候上菜顺序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应该先上冷盘(比如凉拌类的),然后上热菜,最后才是餐后水果和甜点。在餐桌上每个位子都会准备一张湿的纸巾或者毛巾,这是用来擦手用的。桌上还有换门用来呈吃剩的骨头果皮的餐盘,这些吃剩的残渣要放进去,不要摆放得桌面到处都是。

3.座位的安排。座位的安排在中餐礼仪中十分重要,位子体现了人身份的尊贵高低,中餐礼仪中历来有“尚左尊东”的说法,而且根据宾客的年龄辈分,辈分最高的应该是最尊贵的可人,应该上座,只有上座入座以后剩下的客人才可以依次入座。

二、中餐有哪些菜系

中餐的传统菜系一共分为四大种类,分别是:鲁菜、川菜、粤菜和苏菜,菜系的划分主要是依据某一区域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特色来划分的,这四个菜系就分别囊括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就拿鲁菜来说,鲁菜主要在山东河北一带盛行,著名的菜谱有灌汤包、济南烤鸭、德州脱骨扒鸡等等,鲁菜讲究味纯口嫩,吃起来满满都是肉,好不快活。

其实中餐的礼仪有很多,除了以上说的几点之外,还有筷子的用法、进餐时候的礼仪、就餐的注意事项等等十分细节的礼仪,中国饮食文化渊源流传,虽然大家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很少按照严格的中餐礼仪来进餐,但是基本的长幼尊卑以及进餐礼仪还是要遵守和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