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这所幼儿园承诺的退费未兑现?家长着急了!官方回应

2020-09-02 16:35:22 作者: 柳州这所幼儿

8月31日,网友报料称,她是柳州市城中区多吉宝幼儿园(以下简称“多吉宝幼儿园”)学生家长,因疫情原因,幼儿园承诺将部分学费退回给家长,但现在新学期都已经开学了,退费一事却迟迟没有进展。

该网友去年交的学费

幼儿园承诺退部分学费至今未兑现?

据该网友介绍,去年12月14日,她在多吉宝幼儿园给孩子预交2020年2月至7月学前班最后一个学期的费用,包含保教费、伙食费及书本费共计4661元。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原计划2月17日开园延期到5月18日,7月31日放假。由于幼儿园只开园两个多月,幼儿园便承诺将剩余的费用退回给家长,但现在她的小孩都上一年级了,仍未收到幼儿园的退费。

“从7月份至今,我一直在问幼儿园什么时候能退费,得到的回复均是:正在核算。”该网友称,幼儿园老师称疫情期间,按天来收费且不含周末。若按照这个标准来退费,核算也不需花费太长时间,为什么退费一事迟迟没有进展呢?

此外,该网友还提出,不管是学前班还是幼儿园小班,书本费用都要300多元,这个价格有点高了,也不知道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

幼儿园老师在微信群里通知购书下单

园方:疫情期间资金紧张

据了解,多吉宝幼儿园位于城中区东环大道280号,是一所普惠性幼儿园。9月1日上午,记者就家长反映的情况来到了该幼儿园,一名王姓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正给每一位家长核算退费具体金额,也陆续在给家长们退费,当前已完成部分家长的退费。她还称,退费一事之所以没有那么快完成,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幼儿园遇到了资金紧张问题。加上政府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的财政补助金还没有到账,这就导致了退费一事未能及时解决。

“这些难处都和家长们解释了,也希望家长们能够理解。”该负责人称,不清楚财政补贴什么时候能到账,当前,幼儿园一直在筹集资金将剩余学费退回给家长。

而幼儿园的书本费用是否过高,该负责人称,幼儿园给孩子们订书,是希望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300多元的费用提供的不仅有书籍,还有手工、绘画等操作材料,家长自愿订,不存在强迫性。

多吉宝幼儿园

城中区教育局:

财政补贴会在这两个星期内到账

财政补贴什么时候能到账?300多元的书本费是否合理?记者从城中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国家下发相关文件显示,今年年初,中央及自治区给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资金已经下拨,市政府原计划在7月份给市区及县份普惠性幼儿园下发补助资金。但受疫情影响,一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停办,教育部门在了解停办幼儿园数量及情况后,才能做补助资金预算。所以,今年给市区及县份普惠性幼儿园下发补助资金比往年晚了些。当前,各城区及县份补助资金已经分配完成,城中区辖区部分已经在走流程,大概会在这两个星期内,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各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城中区教育局负责此事的梁姓负责人称,多吉宝幼儿园由于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场地产权不属于政府平台公司,所以疫情期间,没有享受到第一批租金减免政策,这就意味着他们在疫情期间没有开园,没有任何收入,却要支付房租、水电费及老师工资等各项费用。该负责人还称,当前,为了落实该幼儿园减免租金一事,教育部门正和开发商进行协商,而承诺给家长退剩余学费也肯定会退,请家长们放心。

针对幼儿园的书本费用问题,该负责人称,幼儿园费用只能是保教费和伙食费,但若幼儿园为家长推荐购买书籍且家长是自愿购买,这就不存在合不合理的说法,家长可买可不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