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优异,到了高中难以保持怎么办?你需要改变学习策略

2020-09-03 05:15:50 作者: 中考成绩优异

每年都有一大批同学进入高中,也同样有一批同学从"老师的宠儿"变成"泯为众人"。不少同学感觉自己已经学的很努力了,每天睡觉很少,周末也不休息,但成绩就是上不去。实际上高中的学习已经和初中有了很大的区别,劲没用对地方只能事倍功半。

初高中有哪些学习上的差异

提到初高中的学习差异,我们就不得不从这几方面来说了:知识量的差异

提到知识量的差异,我们就拿英语来举个例子吧。中考的单词要求最多也就1600个,而高中三年要学的则是3500词+500短语。从数量上就不只翻了一番,难度上更是增加了不少,其他学科就更不用说了。考查难度的差异

由于高中的知识量巨大,所以很多高考涉及的内容直接在高一就会学习,这也是为什么高三第一轮复习会从高一的基础开始的重要原因。

中考的时候,可能考几何就是用几何解法(可能需要依靠经验划个辅助线什么的),而到了高中,解几何体有的时候甚至需要你用构筑坐标的方式来解决。授课方式的差异

同学们是否还记得在中考前,尤其是进入初三之后不停"刷题"的日子吗?初中阶段的授课方式大都是通过反复讲解、具体辅导的方式进行。

而进入高中之后,就需要同学依靠自己来进行独立思考。这些内容其实都是初中阶段所没有的。而且高中学科多,每个学科的方法又有不同,对于每个同学的要求也会有所差异。学习策略变化需根据学科而改变

由于每个学科都有知识上的差异,所以我们自然也需要不同的方法。

比如说语文学科,可能我们在初中阶段的时候,更注重背诵,可能偶尔会有一些活用的地方。那么等你到了高中阶段,请逐步增加课外阅读量,尤其是课外文言文的阅读量。

因为高考中的文言文题目极有可能是你从来没见过的。甚至其中一些字词的用法都是你从未见过的。

初中的文言文通常以小故事、寓言等浅显内容为主,通常依靠常识就能理解好文意。

而高中的文言文则通常以长篇人物传记为主,需要较强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而且通常来说不能用我们的常识来进行判断。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荀子曰:人性本恶,其善者伪也。"这里的"伪"字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假的,骗人的"意思。

而这个字真正的意思应该拆成"人为",即后天人为的教化。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荀子说:人的本性是恶的,通过教化而变成了善。"

如果你翻译成"人的本性是恶的,有善心的人是假装出来的。"这样的话,明显就得不到分数了。

其他学科也是如此,在这尚未开学的时候,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方式,才是你最需要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