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忙清他忙贴“花脸墙”难洗净

2020-09-03 08:43:51 作者: 你忙清他忙贴

早报9月2日讯 干净整洁的墙面被贴满五颜六色的“小广告”,好不容易清理干净之后,没两天又“卷土重来”。因张贴行为隐蔽,张贴速度快,违法成本低,清后易反复,乱贴乱画的各类“小广告”不仅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困扰,也成为了城市管理的难题。9月2日,市城市管理局继续开展“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在线接听来电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来自街道、社区代表也纷纷对“小广告”治理建言献策。

上百张小广告贴满墙

“这些小广告太讨厌了,整个楼道从一楼到六楼全都有,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本来干净的墙面被贴得乱七八糟,看着都闹心。”李沧区百通花园小区居民赵阿姨反映说,小区现在已经是封闭式楼院,可是小广告还是很难清理干净,走在楼道里,墙上、门上、楼梯把手、楼道间的消防栓上,没有一处干净完好的。

记者2日在李沧区百通花园小区内看到,一户居民家门前的墙壁和门上被密密麻麻贴满了上百张五颜六色的 “小广告”,其中有用纸张贴的,也有用红色、黑色大小不一的印章刻盖的,还有的“小广告”之上又被重新覆盖上新的小广告,内容多是小区开换锁、投下水道等。

“这些小广告贴在门上,每次清理起来特别费事,清理完也会留下印迹。 ”居民张大爷说,门上的福字也不过放,贴得满满当当,都看不见字了。

干净两天又“卷土重来”

市南区金湖路18号的刘阿姨反映说,刚刚清理干净没多久的墙面又重新“长”上了四五个“小广告”。“前段时间刚刚粉刷干净墙面,这两天单元门坏了,就又出现了小广告。 ”刘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一楼,可以说是“小广告”的“重灾区”。以前楼道内的墙上、门上贴了很多小广告,定期大家就会粉刷清理。 “单元楼的防盗门我们花钱修了3次,只要一坏,没两天就会又有小广告 ‘找’上门来。 ”刘阿姨说,这些贴小广告的速度简直太快了,感觉比打电话速度都快,没注意第二天就贴上了。

在刘阿姨介绍的同时,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拿着工具立刻将新增加的“小广告”清理干净。社区保洁主管王经理介绍,每天从早上7点,他们就安排专人按区域巡查,现在对这些“小广告”基本是随见随清。

疏堵结合治理小广告难题

“我们楼道的小广告已经存在很多年,以前反映了很多次都解决不了,上个星期都清了还重新粉刷,现在出门感觉心情都不一样,太感谢你们了。 ”“我们小区的小广告还没有清,希望关注一下。 ”“建议你们学习南方一些城市的经验,把楼道都刷上防粘贴的涂料,想贴都贴不上。 ”“抓到乱贴乱画的,就让他把整个小区的小广告都清理了,看他还敢不敢乱贴。 ”……面对“无孔不入”的“小广告”,在本周 “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中,居民们纷纷打来电话提出建议。

金湖路街道徐州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钱明介绍,社区中既有封闭式楼院,也有开放式楼院,其中后者往往是贴“小广告”最多的地方。 “开放式楼院人员流动性强,租客数量多,出入管理的难度大,如果单元防盗门损坏,很容易就让小广告‘钻’了空子。 ”钱明说,这些贴小广告人员有时候是夜间出动,经常是下午还没有,第二天早晨就又看见了。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多部门联动解决“小广告”治理难题,为居民们打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针对小广告治理,一方面既要做到及时清理已有的小广告,另一方面通过实行联动机制,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随意张贴小广告行为,立即拍照取证,立案调查,责令当事人整改清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容环卫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伟告诉记者,必要时采用停机停号、约谈等方式,进一步责令当事人整改。同时发挥智慧监管、倡导群众随手撕等方式,综合运用各种治理手段,不断提升治理成效,解决“小广告”治理难题。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吴冰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