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微博牵出拐卖案:警方摧毁跨省贩卖团伙,解救7名妇女

2020-09-03 15:43:00 作者: 网友发微博牵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9月3日消息,前不久,福州铁路警方破获了一起以婚介为名拐卖妇女的案件,而侦破这起案件的契机,竟然源于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布的一条微博。

热心网友发微博,引起警方关注

那位热心网友,跟人贩子同乘一趟列车,他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微博,文中称,隔壁过道的一名男子举动异常,引起了这位网友的怀疑。殊不知,正是这条简短的微博,让7名女孩脱离了人贩子的魔爪。

福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谢慕华: 2020年1月份,我们公安处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名热心网友,在G1632次列车上,声称听到有一名男子在打电话给多人,准备贩卖一名女子。我们发现这个信息后,迅速布置前方站的建瓯西车站派出所开展查缉。

根据网友发布照片,警方锁定可疑男子

于是,警方根据网友发布的照片,锁定了可疑男子的外貌特征,之后,民警提前在出站口布下了天罗地网,准备等男子到站后将他拦截。终于,G1632次列车缓缓地停靠在建瓯西站,只见那名可疑男子领着一名身穿棕色外套的女子下车出站,而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一举一动早就牢牢掌握在了警方手中。

就在二人走出出站口时,民警突然出现,将他们拦住,并带至建瓯西站派出所进行调查。在派出所,可疑男子对自己拐卖妇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福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谢慕华: 经初步审查,男子叶某交代,叶某从广东的卢某、陈某手上以3.8万的价格将被拐卖的妇女林某带到建瓯等地贩卖。

顺藤摸瓜,追查拐卖妇女犯罪团伙

根据犯罪嫌疑人叶某提供的信息,警方顺藤摸瓜,一个打着婚介的幌子,实施拐卖妇女罪行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据警方调查,广东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刘某等人是团伙的“上家”,福建籍犯罪嫌疑人叶某、吴某是“中介”,此外,这个团伙中还有收买被拐妇女的“下家”陈某、金某等人。

福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魏伟: 该团伙为了谋取利益,在各省寻找目标,以介绍家庭条件优越的男子为幌子,将女子骗出家庭后,将其控制,在各省向不特定的男子进行贩卖,该行为违背了妇女的意志,实际是拐卖妇女行为。

历时8个月,摧毁跨省贩卖妇女网络

福州铁路警方辗转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江西、河北等地,历经8个月的缜密侦查,终于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于是,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目前已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解救被拐卖妇女7名,成功斩断了贩卖通道,摧毁了由该团伙构建的跨省贩卖妇女网络。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原题为《热心网友的一条微博 让7名女孩脱离人贩子的魔爪》)